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心贴人民 倾情创作(谭仲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0: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谭仲池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消息一经传开,就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巨大反响,有如春风吹拂大地,使广大文艺工作者切实感受到了暖意温情,备受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总书记的讲话深情、亲切、深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信任、爱护、尊重和关怀,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出的新号令,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是对文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集中表达了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之所盼、所思、所想。我们深感光荣自豪,更知任重道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党中央的希望和重托,一定要志存高远,紧随时代,心系人民,情倾祖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 。

  要认真学习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

  我们深知文联是党团结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工作者之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面向世界和未来,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作出的重要贡献,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兴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具理论性、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我们不断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和领航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在当下,有些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一切向钱看,忘记了自己的道义担当、道德担当、艺术担当,创作了一些思想不健康、内容低俗,甚至有害的作品,背离了文艺的方向,丧失了一个文艺工作者应坚守的灵魂立场和天职。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才能坚定信仰宗旨,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根本方向,真正做到“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自己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紧贴时代,而不是远离时代、远离现实、远离人民,躲在阁楼里精心策划,胡编乱造,无病呻吟,歪曲历史,制造谎言,渲染低俗,鼓噪欲望,甚至把作品作为追名逐利的敲门砖,全然无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仁爱道义的坚守、对和谐美好的向往。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相印,情相牵,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梦想着人民的梦想,艺术生命之树才能长青,艺术结晶之光才能成为照耀国人前进的灯火。

  要深情守望和实践,努力创造人民盼望的精品力作,为共和国的精神大厦添砖加瓦,镀亮文艺独特的奇光异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风格等的要求也更高了。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细细品味这段精辟的论述,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该是何等的幸运和光荣!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中国梦,抒写、抒情、抒怀,放飞自己想象的金翅膀,该是何等幸福的人生!我们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一定要脚踏坚定的大地,虔诚地吸吮人民这个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从心灵深处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之根,然后用笔和心血智慧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

  2012年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至理之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待,应当成为我们文艺家的座右铭。为此,我们必须心贴时代,走向生活,走向人民群众,观察他们的伟大实践,感知他们的精神世界,体验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风采。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开拓新的时代主题和当代精神矿藏,让中国故事承载中国人新的思想光芒、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生动表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和事,展现前进中国的美好发展前景。近些年来,我们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送戏,送曲艺,送书法,送图书,下乡办文化惠民基地,开办文艺骨干培训班,人民群众非常欢迎。相反,我们要对那些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把创作、表演、办晚会,尤其是某些蛊惑青少年盲目崇拜、娱乐至上的所谓大赛当成追逐利益的“摇钱树”的行为大声说“不! ”我们一定要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坚守文艺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味,高格调,弃粗俗,戒恶搞,绝不能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沾染上铜臭气。

  人间万事出艰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应成为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者的不懈追求和光荣责任。我们应以无限的忠诚、百折不挠的毅力、忘我的精神去学习、工作、创作,耕耘不息。我们一定要做到尊重生活、尊重艺术、尊重自然、尊重创造;要出作品,尤其是出精品力作;要出人才,尤其是造就领军人物、大家大师级人才。什么样的作品是好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精品之所以‘精’ ,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我想,要做到这三“精” ,文艺家的创作就要以人民至上、国家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随着时代生活创新” ,始终静下心来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去铸就艺术的最高动人的境界。那其作品对于国家、对于人民、对于民族、对于社会,乃至个人该是何等的有益!凡文艺作品,从根本上说,都对人的心灵起到某种滋养润泽的功能。好的作品,就是要讴歌真善美,批评假丑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文艺作品的模式化、公式化、概念化,甚至是“高大全” ;恰恰相反,我们更要追求作品的深邃明朗,丰富多彩,真实感人,亲切质朴,人物鲜活,个性突出,审美高雅,趣味无穷。有鉴于此,写什么,怎么写,必须尊重创作者的选择,尊重艺术规律。

  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当之无愧的德艺双馨的灵魂工程师。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很显然,我们文联工作的主题和追求、广大文艺家的责任和担当,就是要为宣传、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国家的兴衰、人民的冷暖、群众的期待诉诸笔端,忠实地记录身边的感动、鲜活的故事,热情地讴歌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奉献的人民,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审美标准,为时代发声,为人民代言,为祖国放歌,为历史立真,用丰富多彩的各种文艺形式,筑牢我们的精神高地,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激励全国人民走在中国特色的道路上。然而,当我们冷静地观察一下当前文艺领域发生的一些问题,包括创作导向与作品的思想倾向,特别是个别文艺人违法犯罪滑向深渊的严峻现实,就明白要坚守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正确价值取向,做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就首先要守住自己的灵魂和人格底线。因此,我们必须强调文艺家的政治方向和思想道德修养。而在这方面,党员文艺家要带头示范。任何时候党员文艺家都必须记住,自己首先是党员,然后才是文艺家。我们决不能因现实中的种种诱惑动摇了自己的信念和艺术坚守;决不能受支流支配,受阴暗面影响。在方向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要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对于那些价值观念混乱、搞低级趣味、颠倒黑白是非、片面追求票房、比丑比恶、无视人伦廉耻、唯利是图、唯权是尊、丧失良心和良知的创作行径,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我们一定要不负培育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诚实写作,真实做人,崇德向善,明道知馨,以仁为天地万物之源的情怀写出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做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实践者。真正在创作的实践过程中,把自己冶炼成人民爱戴的德艺双馨的灵魂工程师,让自己的艺术生涯如同蜡烛,即使成灰也要放射生命的光辉。

  栏目合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   《中国艺术报》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