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就说这两把“刷子”(朱向前)

——从《重回文学本身》谈饶翔文学批评的特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朱向前

  俗话说某人在某行里道行深湛,就说此人有两把“刷子”。青年评论家饶翔视界开阔,文字活泼,似乎还不只有两把“刷子”。恰如雷达先生所言,他“有着极其敏锐的捕捉力和感受力”。而且还“有比较深厚的基础理论、哲学内涵和宽广厚实的现当代文学史知识”,有出色的提出问题和解读作品的能力。在我看来,饶翔评论的鲜明特点还有两点不可不说,也就是善于复述与敢于批评。我就结合其新近出版的评论集《重回文学本身》(作家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的同名代表性文章来说说他的这两把“刷子”。

  复述作品是文学评论文章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虽然难以讨好更难以取巧,但没有它又让人觉得评论者在无的放矢,不知所云。而复述的危险在于,要么变成一个精彩故事的拙劣重复,要么挂一漏万,不得要领。如何“复述”,其实很多斫轮老手都颇感棘手。饶翔在《重回文学本身》这篇五千余字的评论中,用了近三千字篇幅来“复述”五部中篇小说,这是一个具有难度的挑战。尤其像《最慢的是活着》,是一部具有散文化品质的中篇小说,“以一种从容的叙述语调娓娓道出祖母的一生”;或者像《前面是麦季》,“其间的种种小波折、各人内心的幽微曲折、山西乡村生活的民俗风情、世风的侵染与变化、人伦的恒久与微澜,都被作者精微的笔触一一描绘”。这两部中篇都没有故事,基本上不具备可“复述”性,但饶翔用平均每部五百多字的篇幅复述了一遍,在评论中复述或故事或情节或细节或人物或氛围或意境,在复述中阐发或感受或评论或概括或提炼,夹叙夹论,叙中有论,叙论合一。

  还有一类更见难度的“复述”,就几乎是一个微型“作家论”了。通过方方《琴断口》的故事复述,饶翔梳理串联了方方探讨爱情问题的系列小说,并且洞幽发微地将其上升为一种方方式的“爱情观”,有理有据。不难想见,这五百多字“复述”的背后,是评论家长期以来关于方方数百万字作品的跟踪研究与判读。这也可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吧!

  再说第二把“刷子”。按说,四年中选出五部获奖小说,其可圈可点处必多,热情赞扬亦在情理之中,最后问题点到为止也属惯例。然而饶翔在逐一“复述”之后,笔锋一转,开始了真正的指名道姓的点穴式批评:“《最慢的是活着》把握小说的手法还不够纯熟老到;《国家订单》的文字较为粗疏,描写不够细腻;《手铐上的蓝花花》的理念痕迹过重,叙事也时有疲沓之感;《前面是麦季》对于主人公秀娟的塑造似乎还不够明晰;而方方的获奖作品(即《琴断口》)也并未显出对以往的作品的超越”。不管是新人乔叶还是名家方方,他都敢于直言。而且还不依不饶地继续诘问,在今天这个“现实比小说精彩”的时代,中篇小说再靠什么去吸引人的目光呢?进而明确指出,五部小说总体上“从现实生活中后退了。社会生活在小说家的笔下呈现为一些浮光掠影的乱象(《最慢的是活着》中的浮华都市,《国家订单》中资本市场对弱者的吞噬,《手铐上的蓝花花》中崛起的新富阶层对穷人命运的渗透,《前面是麦季》中村外国道边建设的大厂子,《琴断口》中的新工业区边被污染的河流)。对于浮躁、乱糟糟的现实,小说家们似乎提不起兴趣,他们要建立一个‘文学’的世界:人情、人性、永恒的存在之思与命运之谜……五篇小说除了《国家订单》还保持着一种直面现实的‘问题小说’的锐利峻急,更多的是一种中年‘回望’的姿态(《最慢的是活着》中祖母坚实的生存、《手铐上的蓝花花》中的‘真善美’,《前面是麦季》中的‘爱的付出’)。”

  再次逐一点名、点评,真正显示了一个批评家的批评锋芒。而且依然是言简意赅,不光读者容易产生共鸣,就是作家也要闻之三思。再联想到这是一篇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中篇小说的综评文章,青年饶翔毫不怯场,勇气可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