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孙皓晖谈历史写作:你要清楚历史精神是什么(何瑞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6日11:4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大秦帝国》 孙皓晖 著    作家出版社2015年即将出版  《大秦帝国》 孙皓晖 著   作家出版社2015年即将出版

  很多喜爱历史题材的读者未必会喜欢看华丽而失实的武媚娘,无论是大头版还是原版,他们却是孙皓晖的铁杆粉丝。孙皓晖历时16年创作完成的长卷历史小说《大秦帝国》 ,煌煌11卷, 500多万字,百家争鸣金戈铁马国家兴亡融于笔端,它逆快餐化碎片式阅读而行,厚重而靠近史实,数年来长盛不衰。 《大秦帝国》的一位普通读者,站在孙皓晖面前说:您的书,我读了三遍。这肯定不是读得遍数最多的一位。1月9日,在第28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作家出版社又推出了即将出版的《大秦帝国》的精粹缩写本,共3卷。

  立足华夏文明,回到那个生命力最强的时代

  穿越都爱去清朝,而孙皓晖独爱秦。中国历史上统一了六国第一个称帝的是秦,被后世视为暴政的代表而否定的偏偏也是秦,秦的口碑并不好。我们对秦的印象存在着遮蔽与误解。孙皓晖说,之所以在众多历史朝代中选择秦,是因为只有秦帝国和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华文明中最为要害、最为丰富的历史转折时期,“对中国最辉煌时期经验的总结,可以对未来有启示意义,这也是我坚持16年写作完这部长卷的精神动力。 ”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 。书中这句誓词感动过很多读者,也让部分读者以为《大秦帝国》只写秦地,即今天的陕西。这却并非孙皓晖本意。他指出,地域支撑点不可改变,但是不希望把《大秦帝国》的立场看成是地域文化,从文明意义上讲,大秦帝国是将当时最先进的文明形态即法治文明推向大陆。“我是陕西人,我是抱着华夏文明的情怀、总结历史精华的情怀来写的。 ”

  如今,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商业大潮对精神文明不断冲击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对这种负面影响的遏制比古典文明要差很多。那么应该怎样纠正文明现状?孙皓晖的答案是:回到我们历史中最有生命力的时代中去,回到大秦、春秋与战国,把此后三千年灌输给我们的僵化的东西全部去掉。这正如西方的文艺复兴,直接跨过中世纪一千年,去接续古希腊罗马的传统。大秦、春秋与战国本是华夏文明的原点,却又是被官方史书否定歪曲了的时代,所以孙皓晖选择了重新解读,以此唤醒我们对远古文明强大精神力量的观照,并对现实进行反思。

  重新观照儒家法家,让诸子百家各归其位

  《大秦帝国》和孙皓晖被诟病最多的是对儒家的态度,一些人认为,孙皓晖扬法抑儒,贬低儒家。这是对孙皓晖的误解。孙皓晖表示,他只是客观呈现历史原貌,在原生文明时代,法家思想占据主导地位,儒家并不被看好。儒家是一个保守主义学派,保守主义并不意味着不好,而是意味着一个民族传统的稳定性,它提醒着一个民族不要有暴躁症而进入狂飙突进的深渊,浸润了我们民族两千多年。西方和日本都曾有过法西斯,中国文明为何没有滋生法西斯?就是因为儒家的存在,它虽然有不好的一面,但造就了我们的民族的平和与冷静。各个民族都有保守主义思潮,而只有在一个文明多元化的结构中,它才会发挥作用,多元化若被取消,保守主义独尊,它就会变成完全负面的东西。在春秋战国时代,儒家是反对变法的,不提倡变革,与当时的浪潮明显唱反调,可是孔子周游列国却普遍受到礼待,因为大家不敢用他,却尊重他,他是当时唯一一张反对牌。所以在天下都抛弃儒家时,儒家仍成为显学。孙皓晖说,他对儒家的立场就是:我们不反对儒家,我们反对的是独尊儒家,儒家不是中华文明唯一的思想体系代表,而是百家思想之一,应该让儒家回到百家思想的多元结构中去,让百家各归其位。儒家是保守主义的,相当于刹车器,汉代独尊儒家,相当于把一辆车的发动机全部拆掉了,只留一个刹车器,说刹车器是金子做的,又有什么用呢?应该把发动机装回去,该刹车时再刹车。

  “酷吏”成为后世对法家的评价,这也是一种歪曲。孙皓晖指出,在当时法家是变革的正义思潮。韩非子的《孤愤篇》等于是法家命运的宣言书,写改革者的前仆后继,在改革中不断死去又不断地向前冲,有助于人们正视法家的命运。在孙皓晖看来,五千年政治文明的最高峰就在法家里。儒道阴阳法名墨六大理论体系都涉及政治,但只有法家真正进入了政治中心,商鞅是法派的核心人物,商鞅变法的结果是使秦成为法治社会,延续了150多年,并在统一六国后将法治文明推向了大中国,中国整体的法治社会面貌基本形成。法家重法治精神,同时也富有人情味。“法者所以爱民也,礼者所以便事也” ,这是商鞅的话,法家也是为了爱民。只是后世独尊儒家,科举中又不考法家,法家也就被屏蔽,造成了后世的普遍误解。孙皓晖指出,任何一个学派都有缺陷,这种缺陷是历史性的缺陷,当时的历史平台就这么高,它也只能这么高,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把它的历史缺陷拿掉,汲取精华,把健康的东西发掘出来,这也正是研究历史的目的所在。

  触摸不到历史精神,就算不上历史写作

  在一个历史被调戏被调侃的时代,充斥荧屏的是帝王将相后宫争斗,打开网络又是架空历史的穿越或者帝王幻想,既然捏造一些故事就可以赢得观众和读者,谁还愿意皓首穷经做历史钩沉,讲述一个真实的历史?武媚娘成了大头娘娘,很多人笑“剪胸”行为,更多人却在反思,回到那个时代武媚娘们果真如电视剧中一般装扮么?这也正反映出,一些文艺作品调戏历史,误以为这样才符合大众口味,殊不知,读者对历史真相的渴望与探求更强烈。

  “历史写作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价值缺失。 ”孙皓晖指出,我们说所有历史都是当代史,但是很多作者不去挖掘历史中阳光、健康的东西,而是调侃历史,把反思历史的基本功能忘记了。“并不是写了历史故事就是历史写作,重要的是你要清楚历史的精神是什么。 ”他强调,如果没有触摸到所写时代的历史精神,只写了故事,那不算历史写作。

  政治阴谋论,爱情三角论——孙皓晖指出,这是电视界乃至艺术界的两大污染源,凡政治必写阴谋,逢男女必写三角。这未必是观众需要的。而一些好剧如《长沙保卫战》没有写任何男女三角问题,而是正面反映历史真相,受到观众和业界好评。孙皓晖指出,很多作者缺乏历史知识,只好围绕乱七八糟的东西来写,网络历史题材写作很大一部分也正是这样的,“希望能发掘历史中的正面的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历史赘肉的东西我们写它有什么意义呢? ”

  三卷本不是简单的缩减,而是改写

  从6部11卷,精简到3卷本,我喜欢的人物有被删减掉的吗?我还能看到历史完整面貌吗?我有可能会错过什么?——这是一些粉丝读者担心的问题。孙皓晖介绍了删减情况,“不是把故事的量减少了就是缩写了,而是全面的结构调整” 。3卷缩写本主要从五个方面对原著进行了浓缩改编:一是结构改变,最大的压缩是取消了第六部,即秦始皇去世之后,帝国灭亡的历史进程与最后的大型述评《祭秦论:中国原生文明的永恒光焰》 。二是删去了六国灭亡之后独立成章的六国兴亡史总结性政论,更加连贯和紧凑。三是网友曾称该书是百科全书,知识性的文字大约有七八十万字,精粹本删去了大量的历史知识的整理性叙述,只保留了与核心环节相关的部分,如对中国酒文化的介绍进行了压缩。四是对地理风物人情简练化。五是叙述方式更加简约明白,“这里有大量的工作,不是删减,而是改写了” 。孙皓晖表示,精粹本基本删去了不具有继承意义的历史元素,以战国秦与帝国秦为框架主线,如山东六国的独立故事基本全部删除,六国与秦国紧密相关的互动冲突故事则压缩保留,人物删去得不多或几乎没有删去,只把仅出现一次的如庄子删去了。通过萃取和提炼,将会剥离出历史赘肉,将最美好的最有继承价值的部分开掘出来,而不过瘾的读者可以继续探索11卷本和其他历史解析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