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对人物“敲钉转角”的命运交代——品读杨绛《洗澡之后》(张光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5日11:35 来源:吉林日报 张光恒
张光恒

  杨绛,钱钟书之妻,擅长于翻译和文学、戏剧的创作,著有散文《我们仨》、小说《洗澡》等,而令人惊奇的是,在她103岁生日之际,竟为其长篇小说《洗澡》创作了续篇《洗澡之后》,读后令人耳目一新。

  《洗澡之后》的主要内容是表现“整风运动”、“反右运动”之中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在作品中,姚太太、姚宓、罗厚、陆舅舅夫妇、许彦成像一家人那样亲密,他们在困难中相互扶持,甚至住在一个屋檐下。陆舅舅与姚宓的同学小李一家还保持着过去的风度,讲究礼节,风度翩翩,即使在那个风雨动荡的年代,小李依旧像大家闺秀一般,听从父亲的教导,“补读些必读的旧书”,他们虽然关注住房、家具、陈设,但更注重人的内在气质与涵养。杨绛老人著书很注重传统文化中的修养、修为的传播颂扬,这和钱钟书相类似,也一直是杨绛老人所拥有的。

  杨绛老人的这两部小说,比较起来,是有所不同的。她的前部小说《洗澡》侧重描绘的是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群体形象,下笔时多方进展;而《洗澡之后》确定了男女主角——许彦成和姚宓,一切故事,都是围绕两人的情感发展变化而展开的,是明显的单线结构,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与此同时,《洗澡》重在刻画知识分子形象,后部小说重点是写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大团圆结局。书中,许彦成的妻子杜丽琳因在鸣放中积极表态,被打成“右派”,下放劳动过程中与同为“右派”的叶丹产生了感情,回京后她主动提出与许彦成分手,使两个人的精神都得到了解脱,各自找到了称心的感情归宿;许彦成和姚宓的结合,使他们成就了期盼已久的心愿,也是皆大欢喜。这样,不但实现了作者设立的“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写作初衷,也符合中国人的传统阅读、思想习惯,因为无论如何,快乐地生活着一直是中国人的最大愿望。

  这本书,是对《洗澡》中有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安排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即对《洗澡》中的人物结局,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安排。谈及这样做的原因,作者在前言和结束语中作了解释:“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无法阻挡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所以这部续作,我们完全可以看作是她对自己喜爱的角色一个“敲钉转角”的命运交代和分配。

  不管是先期的《洗澡》,还是现在的《洗澡之后》,都可以说是文学上的上乘之作。1989年,《洗澡》出版,造成一时纸贵,施蛰存先生爱不释手,并撰短文盛誉,称杨老是“语文高手”,称《洗澡》“是半部《红楼梦》加上半部《儒林外史》”。应该是对她隆重的肯定,今天看来,这几句话,作为《洗澡》续作《洗澡之后》的定评,也仍然是合适的,因为《洗澡之后》的语言极具魅力,让人不忍释手:它语言散淡恬静,白描干净,以至于可以说成是散文化的小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杨绛老人的风范自成一家,外圆而内方,简单而丰富,温和而果断,不慌不忙,很具有优游的“民国范儿”。

  《洗澡之后》这部“小小一部新作”,篇幅短小,只有4.5万字,一口气就能读完,对于“没时间”的读者来说,也是短时间阅读的最佳选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