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给诗歌插上翅膀(叶延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5日11:10 来源:工人日报 叶延滨

  诗人悟义要出一本诗文集,友人发来这本文集的电子稿,我有机会先睹为快。读了以后,十分兴奋,也很受启发。书中共收入诗作50首,全部谱成歌曲,其中不少正广为传唱,在歌坛产生一定影响。这让我对诗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想通过他的创作,谈一点自己的想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学艺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中国的诗坛也呈现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各种风格、各种流派的诗人们,争相在诗坛展示自己的才华,特别是青年诗人们打破禁忌,努力跟随世界现代诗歌潮流,给诗歌发展和探索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和多种的可能。在西风东渐以先锋为旗号的当下诗坛,也有一些让人忧虑的事情。比方说,诗歌在多样化的写作中,也越来越多的“书面化”:无标点可以理解,凡有标点则视作落伍;不求押韵成为时尚,如有韵律则视为老套……诗歌越来越成为小众的沙龙文化,越来越多的读者远离诗歌。如果说,30年前,以“读得懂还是读不懂”为理由,反对诗人向现代主义学习,体现的是诗坛保守倾向;那么,今天仍以“我是先锋我不需要理解”作为创作姿态,确已危及诗歌与读者的关系了。新诗是自由诗,自由诗最大的自由在于拥有最多心灵的广阔空间。因此,在百花齐放的中国诗坛,所有让诗歌走向读者的努力,都值得赞赏和鼓励;所有得到老百姓喜爱和传播的作品,都值得肯定和给予应有的研究。悟义是个有心人,他写的每一首诗,都能谱成曲,都能演唱,都能拥有读者和听众。我以为,他是有意为之,他是用自己的心,指引一条诗歌走向百姓大众的路子,他要给自己的诗歌插上音乐的翅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飞向更多人的心房。

  细细研读了悟义的50首“可以唱的诗”。可以唱的诗也叫歌词,不是所有的诗都可以谱曲歌唱,也不是所有可以唱的歌词都是好诗。悟义的这些“可以唱的诗”是好歌词,也是好诗。诗要能谱曲歌唱,而要歌者能歌,听者愿听,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写诗的人有心,有心才有情,有情才动人。

  悟义是有心人,这颗心是敞亮的。敞亮的心可以袒露在阳光下,敞亮的心也可以照亮别人。他的名作《我是一条小河》由宝贵谱曲,歌手郭欢演唱后,四方流传:“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没有大江的气势磅礴/只有岁月激起的浪花朵朵/我是草原上的一条小河/绕过高山穿越大漠/征途上还有无尽的跋涉/不要说道路坎坎坷坷/酸甜苦辣都是歌//没有湖泊的平静清澈/没有山泉的亮丽景色/只有春风荡起的浪花朵朵/我是草原上的一条小河/山川给我跳动的脉搏/阳光给我青春的光泽/我的生命奔流不息/远方的大海呼唤着我。”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一颗充满阳光的心,满怀希望,充满力量,而且来自大草原的“一条小河”的意象,动感而亲切,全诗的诗眼“酸甜苦辣都是歌”耐人寻味,韵味绵长。

  悟义是有心人,这颗心是真诚的。真诚的人能够相知相依,真诚的心流淌出来的是真情,人与人能相知相依只缘情感相通相连。读到他的《等到我们老的那一天》,我为他对爱人的那份真情所打动,尽管那些诗句,平白如话:“一杯酒酿了多少/青春在岁月中沉淀/浓烈的味道渐渐退去/只留下回味入我心田//我和你爱了多少年/经历了多少磕磕绊绊/一辈子你我酸酸甜甜/赢得一片真情在心间//我的爱人最亲的爱人/等到我们老的那一天/我会用真心守在你身边/把幸福的旅程一起走完//我的爱人知心的爱人/等到我们老的那一天/我用真心与你相依相伴/把幸福的旅程一起走完。”从一杯酒起兴,将一生总结为“磕磕绊绊”“酸酸甜甜”,将幸福最终定格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通俗畅晓,确能入心,诗歌就应有这样的力量,明亮如床前明月光。

  悟义是有心人,这颗心里有亲人。从草原走出来的诗人,诗中有乡亲,诗人有亲人。亲情是从诗人血管中流出来的,当诗人歌唱的时候,亲人就在身旁。因此,从诗人的作品中,我们可能感受到亲情的浓烈,感受到孝心的可贵,而这些大爱至孝的诗篇,也是一种可贵的精神传承,诗人艺术的完成这一使命,写出了《妈妈的手》:“把我高高举起的是这双手/教我学会走路的是这双手/第一次送我上学/为我遮风挡雨的还是这双手//整天忙里忙外的是这双手/为我洗衣做饭的是这双手/撑起这个家/把我拉扯大的还是这双手//握住妈妈的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看着这双渐渐苍老的手/我愧疚的心和泪水一起流//握住妈妈的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看着妈妈手上的老年斑/我心疼的泪水滴在妈妈的手。”连串的排比,喃喃的倾诉,每个当儿子的都忘不掉的那双手,带着音乐的翅膀,抚平心灵,诗歌就应该有这样的魅力,细微若慈母手中线。

  悟义是有心人,这颗心里有梦。有梦的人能做事,做事要做大事更要做好事。有梦的人能写诗,写诗的人就是在画心中的梦:“我的心中有个梦的家/梦的家很大很大/墙上挂着一幅多彩的画/碧草青青芬芳满天涯……”说得多好,“梦的家很大很大”!我祝愿诗人悟义——这个给诗歌插上音乐翅膀的梦想家,一生坚持画好这幅画:碧草青青芬芳满天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