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冰心《只求凡人的幸福》有感:发现美丽 热爱生活(王长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5日10:2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王长军

  提起冰心,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她的《寄小读者》,想起她的《繁星·春水》,想起“一片冰心在玉壶”,也会不知不觉地想起童年与梦想,想起爱情与友谊,甚至情不自禁地在心头点燃起一盏发出温馨灯光的小桔灯。虽然漫漫长夜依然没有过去,虽然人生四季常常是寒冬,虽然追求的道路上仍然有风风雨雨,但在我心里,繁星点点依然点燃着心中的希望,玫瑰花绽放依然娇媚而有风骨,红尘滚滚依然有荷花出污泥而不染,一片执着的冰心始终坚守着高尚的情操、忠贞的爱情以及对凡人幸福的热烈追求。所谓的“冰心”,我的理解就是纯洁如春水,忠贞如白冰,无瑕如美玉。“冰心”既是一种追求,也是一种品格;既是一种意境,也是一种情怀。

  在百年的人生历程中,冰心经历了太多悲喜交集的人生际遇。早年随父南北迁居,漂泊无定;后去美国留学,名满文坛的才女喜得佳偶;在国家的多事之秋,一家人南渡北归,颠沛流离;新中国成立后,不断进取,创作又冲向了一个新的高峰……在世事的风云变幻中,冰心始终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她的作品在对情感、人生、大自然的赞美中呈现出清丽醇和的底蕴,再加之细腻感人的情节,给我们带来的是始终温情的关怀、慰藉和鼓励。冰心的文章,看似芳草萋萋貌不惊人,其实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意;仿佛朴实无华淡淡如水,其实点点滴滴都寄予着柔情。

  读冰心的这部《只求凡人的幸福》,仿佛漫不经心地走在诗意盎然的草原,无论是一棵青草还是一朵小花,都散发着淡淡的芬芳;又如蜿蜒向前的一条小溪,虽然是涓涓细流,点点滴滴地却是潜移默化地滋润着我们久已干涸的心灵,涤荡了在我们心头漂浮已久的尘埃。冰心在我们面前展开的不仅是春花秋月,而是美丽的人生;她让我们体验的不仅仅是一段心事一段感情,而向我们展示的是广阔的天空,是比天空还要广阔的胸怀。无论经历了多少次的沉浮荣辱,最初的梦想始终在心头未改;无论经历了多少次的沧海桑田,温暖善良的种子始终在心田里发芽;无论经历了多少次的得失成败,纯真善良美好的追求总是百折不挠坚贞不渝。

  我们所处的这个平凡世界里,既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真善美的核心是善,假恶丑的根源是恶。产生了邪念,有了坏心,才会有罪恶的行为,才会尔虞我诈,才会勾心斗角,才有明争暗斗,才产生了人间地狱;而心存善意,坚守真诚,永葆爱心,才能行善积德,既发现美丽,也创造美丽,既提升自己,也造福他人,既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芸芸众生里,其实并不缺少梦想,也不缺少好人,缺少的是从一而终的善心、百折不挠的追求,和矢志不渝的爱心。爱心如火,会燃烧掉所有的罪孽;爱心似水,会洗刷掉所有的邪念;爱心如种子,当心田里种满了芳香四溢的鲜花的时候,毒草也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冰心老人就是在播种,她是在播种善良;冰心老人就是在传递,她是在传递爱心;冰心老人其实是在弘扬,她弘扬的是一种忠贞的精神,一种高尚的情操。虽然平平凡凡,但凝聚的却是奇迹;虽然淡淡如水,但蕴含的却是无限深情。

  尽管我们的四周还布满阴云,有时候还会雾霾四起,但只要心存善意,我们的社会就有希望;尽管我们所处的季节仍然是冰天雪地的严冬,但只要我们坚守善心,春天就永远也不会离我们远去;尽管一棵小草一朵鲜花的力量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善行,坚持我们的爱心,坚守我们的真诚,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幸福其实距离我们不远,幸福其实就在我们的手中。一日三餐的柴米油盐,也弥足珍贵;一朝一夕的喜怒哀乐,也值得珍惜;天涯海角的丝丝牵挂,也温暖人心;无时无刻的缘分机遇,也不可放弃。有了一双发现美丽的眼睛,你会发现,这多姿多彩的世界竟然如此美丽;有了一颗关爱他人的爱心,你会觉得,原来这平平淡淡的生活竟然这么温馨、这么值得珍惜。

  所以,品读冰心的文章,我的感悟是,发现美丽,热爱生活。这生活就是平凡的生活,这世界就是平凡的世界,我们所追求的幸福,也就是平凡人的幸福。

  (作者为神东煤炭集团开拓准备中心搅拌一站通讯员 王长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