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茅盾四荐《边陲线上》(李树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5日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李树德
《边陲线上》书影《边陲线上》书影

  电影《黄金时代》使作家骆宾基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一时间,骆宾基和他的作品又成了一些爱好文学的人们谈论的对象。谈到骆宾基,自然要说到他创作的那部长篇小说《边陲线上》。

  带点“自由空气”回去

  笔者收藏有一本民国版的《边陲线上》。《边陲线上》最早于1939年由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笔者这本是1947年3月上海出版的,是作为“现代长篇小说丛书”的第四种。在书后的版权页上印有“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四月桂一版”和“中华民国三十六年三月沪二版”字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版权页上还印着“广西省图书杂志审查处审查证处字第一一跂号”,可见此书经过了当局的严格审查后才批准印刷出版。全书包括“后记”共227页。

  作者在“后记”中写道:“写这小说的时候,是三次从满洲逃亡到祖国的一九三五年夏天。当时,并没有想能长久居住下,只不过打算带点‘自由空气’回去给浴在血池里的人们,呼吸呼吸……”

  鲁迅因病未看书稿

  小说描写一支由不同阶层的人组合而成的抗日军队,从而展现了东北人民走向抗日道路中不同的心理状态。它把东北边陲的苍凉与民风的强悍,通过一系列原始而又震撼人心的事件表现出来,人物命运曲折离奇,故事情节错综复杂。

  《边陲线上》这部书的问世,经历了一波三折。骆宾基原名张璞君,1917年生于珲春市。1933年,骆宾基到北平读高中,因错过了报名时间,只好去北京大学旁听,到国立图书馆读书。1935年暑期,骆宾基回到老家珲春,想赴苏联东方大学就读,但边境已被日本关东军严密封锁,便转赴哈尔滨。在那里他幸运地结识了一批左翼文艺青年。他得知萧军的《八月的乡村》和萧红的《生死场》在鲁迅扶持下出版,让他备受鼓舞。他追寻着“二萧”的足迹奔赴上海。当时他的《边陲线上》刚写完前两章,就迫不及待地寄给鲁迅。鲁迅已重病在身,又是长篇的开端,便回信说一时恐难看稿。

  茅盾四次推荐出版

  1936年10月,《边陲线上》即将收尾,却传来鲁迅逝世的噩耗。骆宾基在悲痛、失望中鼓足勇气致信茅盾,茅盾接连三次推荐。

  1937年5月,上海天马书店准备出版,但淞沪战争爆发,天马书店被焚毁,幸运的是书稿被巴人保存了下来,再次回到茅盾手中,直到1939年11月。经茅盾第四次推荐,《边陲线上》终于在巴金任主编的文化生活出版社与读者见了面。

  骆宾基在上海写作《边陲线上》十分艰苦,他讲述了当时的创作过程:“南方的酷暑是叫人坐不住椅子,躺不住床铺的,然而在沪西汶林路一间房子里终于度过了三个月零几天的孤寂而闷热的生活。夜间约莫十点多钟,窗外就有凉风扑来了。弄堂里照例有人砰砰敲门,不知是电影院的售票员还是酒座咖啡馆一类的侍者,他每夜定时归来,闹一顿。我必被惊醒,立即揉揉眼,扭亮灯,开始写作,一直到灯光减淡,玻璃窗发白,弄堂里有人扫道或刷马桶声时,掷下笔,通通气,才上床睡去。”

  《边陲线上》的出现,标志着骆宾基文学生涯的开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