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横泾河边的恋情(俞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11:35 来源:文学报  俞敏

  横泾河是绵延在上海西部的一条河,林宕笔下的故事大多发生在这条河边。2014年6月,林宕的短篇小说集《十八节》由文汇出版社出版,里面选录了《结婚二日》等十七篇小说。作者选择《十八节》这个让人恍惚、似节非节的名字作为小说集的名字,也许是因为这篇小说获得过第九届《上海文学》奖的缘故。如今的上海西部文化,虽不可与元时董其昌创立“华亭派”时的那种繁荣同日而语,但毕竟是有根基的,三泖九峰、角里古韵、淀山湿地无一不是见证。丰茂的人文和自然积淀里,“诗书传家,勤耕细读”的风尚依旧蔚然,得益于此,林宕的字里行间无意间流露出了一派江南糯性和水乡风貌。

  林宕笔下的故事,横泾河是载体,小木船是道具,岸边倔强的苦楝树和曲里拐弯的老榆树是风景,还有经常变换着的院场、庙会的摊头、狭窄的船舱等精致,同时弥漫着白雾一样的多种形式的男女恋情。男女恋情中总穿插着两男一女的身影,比如,《结婚二日》中的李春、阿戆和红莲,《十八节》里的李春荣、公公和姚雪娟,《十三步》 里的根生、兴龙和红英,《六月的淘箩》里的张子和、农民艺术家老公和晏月,《东面吹来的风》里的王魁、关林和月英,《那年春天》里的王小春、阿坤和陶娟,等等。

  林宕的笔触总是伸向人性深处,他喜欢将人物置身于残缺失衡的剧情中,在更多的时间里任由人性挣扎滑向深渊,等到奄奄一息不可救药的时候,就会出现立地成佛的道德拯救。看似老套的剧情,却被林宕通过人物变化,场景重置,事件更迭,每每写出新意。林宕每一篇小说的开局都充满了魔力,从不落俗套,文字的演绎质朴细腻,情节推进独具匠心,对故乡的人物、风俗情有独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上海乡土题材作家,用心用情关注小人物的生态环境。

  横泾河之于林宕,是充沛的创作源泉。香花桥、放生桥,每天都会有新的故事发生,林宕无需移情别恋,也无需“高瞻远瞩”,专注脚底下的土地和头顶的天空就可以了,过客和乡亲都会成为他笔下栩栩如生的人物,更多的人会在他的作品里完成自我救赎,散发出的人性光芒,照亮人生正途。

  (《十八节》,林宕/著,文汇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