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重建枫杨树老家(舒飞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3日14:38 来源:湖北日报 舒飞廉

  我的老家是孝感市孝南区肖港镇下面的一个村子,在《飞廉的村庄》里,我打比喻,说我们这个村子与其他几十个村庄一样,被澴河和它的支流小澴河像两只手臂一样抱在怀里,春夏秋冬,风雨雷电,草木生灵代谢。村子附近有一个集市,名叫金神庙,名字中有庙,实际上,没有和尚的寺,也不见道士的观。之前去金神庙,由梅家河下的石桥经过,搭桥的青石板中央,被人与车磨出的辙痕,有十几公分之深,说明此地人文的荟萃,已经有千百年了。修汉十高速的时候,湖北省的考古队来到金神庙,论证它的前身,是商代的城邦,其规模,大概和武汉的盘龙城差不多。这也说明,我所出生的地方,农耕的文化,已经持续了三四千年之久。

  金神庙与它连接起来的几十个村庄(直到今天,这个已经破败的集市都在坚持立春“抬故事”的驱傩仪礼),正是这变动不居的云梦泽——大别山历史叙事中的一个案例,如果说,陶潜的“桃花源”是乡土社会安稳的一极的话,那么“金神庙”则说明着动荡的一极。动荡的结果之一,就是回到万物与我同一的混沌,我出生后,在这里学步、说话、上学、做农活,出现在我们村的族谱的“血缘树”的树突上,我觉得自己的家乡如此的平常,如此的普通,就像村子里的枫杨,渊深朴茂,又毫无新意。直到后来,我莫名其妙地考上了大学,莫名其妙地读中文系,毕业后做杂志编辑,以文字为职业,莫名其妙地在网络上写《飞廉的村庄》,我也没有将“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弄清楚。

  凿开一窍,混沌乃死,何况是在如此短促的时间,用上如此猛烈的力量去凿。这种失掉故乡的迷惑,大概许多同龄人也有。大树进城,没有人会去问它们的感想,可是我们这些被“五个现代化”由乡村里拔根而起,种到城市的街巷里的人,心里的迷茫与焦虑,却是冷暖自知。有朋友讲,你写家乡的草与木,写家乡的“灵”与“光”,其实是在重建家乡,就像要重回母亲的子宫一样。我听了,又惊讶,又佩服——我已经明白,我自发地去写家乡,并不是要将“风土”凝固而成为风俗,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黑白底片的乡土记忆,也不是一方面批评乡村的愚昧,一方面又指责主事者的贪求,努力刷新出伐富济穷的乡村伦理,而是在本能地,在大变动的年代里,通过“重建”和“重返”,来了解我自己,重新拟出一份“过去的清单”,发现动荡与混沌中的“法”、“非法”、“非非法”。这一份痴念,明末清初的张岱也有,他在《陶西湖梦寻》里讲:“余生不辰,阔别西湖二十八载,然西湖无日不入吾梦中,而梦中之西湖,实未尝一日别余也。前甲午、丁酉,两至西湖,如涌金门、商氏之楼外楼、祁氏之偶居、钱氏、余氏之别墅,及余家之寄园,一带湖庄,仅存瓦砾。则是余梦中所有者,反为西湖所无。及至断桥一望,凡昔日之歌楼舞榭,弱柳夭桃,如洪水淹没,百不存一矣。余及急急走避,谓余为西湖而来,今所见若此,反不若保吾梦中之西湖为得计也。因想余梦与李供奉异,供奉之梦天姥也,如神女名姝,梦所未见,其梦也幻,余之梦西湖也,如家园眷属,梦所故有,其梦也真……”在他的梦里,别有一个西湖,少年时代经历,未曾被时间毁坏掉的西湖,为朝晖夕阴,春花秋月,夏雨冬雪所持的西湖,因他老人家的锦绣文章,而变成了永恒的海市蜃楼。

  西湖与金神庙也是两极,一极精美绝伦,一极混沌无言。张岱的好运气,一是他终究用文字记载了他自己的那个西湖,让“这一个”西湖得以在文学世界中不朽。另外,他现实世界中的西湖,也慢慢地由明末的“劫火”恢复了繁华。乡土社会有良好的修复的能力,由村庄到集市,由集市到城镇,由城镇到郡县,由郡县到京城,《红楼梦》《金瓶梅》那样的繁华梦,推倒之后,总会重来。

  但是这一次不会了,“金神庙”们终究会像消逝于沙漠中的塔里木河一样,消失在历史中。东亚乡土文明“轮回”的步调,可能被“现代化”彻底打断了。城市固然是在圈占农民的土地,更麻烦的,还是它夺走了乡村的青年,将它的血缘的链条弄断掉了——没有了青年的血汗与梦想的乡村,失去了成长与死亡的仪礼的乡村,会由“神话”重新返回自然,格式化为公司经营的“绿色车间”与“生态农场”。祖先们花了数千年的时间堆成的一个乡土社会的金字塔,以血缘与农耕作为内在的能量,现在几被彻底拆掉了,在它们的废墟上,数十座超级大都市与千百座中小城市正在崛起,我们都怔怔地站在工地上。

  所以现在来写乡村,对我来讲,一方面,是还原,是“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的觉醒的歌,一方面,又是告别,是“白杨亦萧萧,送我出远郊”的挽歌。是重建枫杨树的老家,让它成为永恒的梦境。这么多年以来,我由《飞廉的村庄》到《草木一村》,由《芳草已满襟》到《夏日最美的辰光》,到正在撰写中的《风土记》与《草木一集》,好像都在说明着这一点。我非常感谢读者们一道,加入我的“重建”,也非常抱歉,在我重建的世界里,没有农家乐与桃花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