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构建年俗文化空间(曹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3日09:22 来源:人民日报 曹 君(山东省博兴县 公务员)

  羊年春节在望,很多出生在农村、工作在外地的游子,早已网购了火车票飞机票,等着回家过年。过年,为的是阖家团圆,一解思乡之苦,也是为了感受热闹喜庆的年味。

  不过,现在不仅城市,农村的“年味”也越来越淡,其中原因很多,可能是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几十年来家庭小型化的结果,也可能是传统农耕生活方式发生改变的缘故。随着新农村建设、新城镇建设的推进,不少农民满心欢喜地住进了高楼,人们的物理距离近了,乡里乡亲往日亲密的交流却因一层层楼板阻隔而减少了。随着生活方式的变迁,许多旧时的民俗习惯也逐渐消失了。

  旧年俗在消失,新年俗在萌芽。以我所在的县城来说,49万人仅拥有一家现代化影院,逢年过节基本场场爆满,很多时候是一家人开车进城看电影。道理很简单,农家人也向往现代文化生活,政府组织的文化下基层活动往往“远水解不了近渴”。

  春节要过得有“年味”,我们可以再把锣鼓秧歌、庙会灯会等接地气而又简单易行的传统文化活动搞起来,也可以让自发形成而又兴盛不衰的广场舞在节日期间“跳”起来。对绝大多数缺少文化设施和场所的小城镇来说,迫切需要各级政府积极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乡镇和乡村文化活动构建公共空间,提供服务,这样才有可能唤醒老年俗,催生新年俗,找回昔日浓浓的“年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