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琥珀:一个有生命力的小说意象——读余红的《琥珀城》(贺绍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2日10: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贺绍俊

  余红是一位情感细腻的作家,她有一双锐利而又温情的眼睛,她观察人物细致入微,举手投足,一笑一颦,她不仅不会放过,而且总能以体贴之心去体谅每一个人的内心,她把这种体谅和温情作为最基本的颜料,精心描绘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所以她小说中的人物,总会让人产生一种同情心。可以说,余红的小说叙述是一种善解人意的叙述。 《琥珀城》是她最新出版的一部长篇小说,首先打动我的,正是那些活灵活现的人物。琥珀城是一个房地产楼盘的名称,围绕这个房地产业的开发和建设,余红设计了三个同学三种身份的互相纠结的故事。杨奕成是一个房地产老板,周明远是市里的领导,杨初九则是一个下岗工人,而这三个人的关系正好构成了房地产业的等边三角关系。一边是房地产老板,一边是政府官员,一边是普通的购房者。这三条边互相牵制,只要有一条边撤去,房地产的等边三角形就要倒塌。余红毕竟在房地产业里摸爬滚打过,她熟悉这里面的游戏规则,了解这里面的喜怒哀乐。因此她的这部小说非常真实地反映了中国房地产业的现状。我们将其当成一本房地产业的指南手册也未尝不可,但余红的着眼点并不在社会意义,她更在乎的是被房地产的等边三角形牵制着的人们。因此她要给这个等边三角形设计为同学关系。等边三角形本来是冷漠的游戏规则,而有了同学这层关系后,就有了私情、友情以及中国人最为奥秘的人情。余红又以她的善解人意的叙述娓娓道来,尽管故事里有伤感,有愤怒,有怨恨,也有痛悔,但我们仍会同情小说中每一个人的遭遇,也会从他们身上获取一份人生的感悟。

  琥珀城,一个多么美丽的名字!如果我能住在一个叫做琥珀城的小区里,仿佛心情也会好许多。或许会有一个聪明的房地产商,读到余红的这部小说,为他新开发的楼盘偷走这个美丽的名字。但不仅如此,在这部小说里,它又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文学意象。余红找到了琥珀这种华丽的装饰物,来描述当代社会的房地产业,可以说真是准确把握住了房地产问题的核心。小说写到杨奕成知道官员周明远喜爱琥珀石,特意寻到了一块价值不菲的虫珀,“这是块金黄色的琥珀石,块头约拳头大,面上荧光溢彩,包裹物是只蝴蝶清晰可见,在藏家眼中,最珍贵的琥珀石就是虫珀,其本身就是一件珍罕的天然艺术品” 。就是这块金黄色的琥珀石,它像一个神秘的宝贝,穿行在不同人物之间,有时它被作为贿赂物,有时它又成为定情物,有时它见证了家族的沉浮,有时它又考验了人的品行。毫无疑问,余红写活了这块琥珀。更重要的是,琥珀伴随着一个房地产的故事,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们的真面目。秦小金是余红精心塑造的女性形象,她不仅是杨奕成的得力助手,而且也是他的情人。余红并没有迎合大众阅读,将秦小金写成一个依附大款、追求物质享受的时髦女性,而是塑造成一个敢于追求爱情、勇于承担责任、具有献身精神的现代女性。琥珀这种通体透明、温润细密的化石与这样的女性是非常匹配的。因此,在讲述秦小金与杨奕成之间的情爱故事时,这块琥珀石就成了最合适的润滑体。当秦小金与杨奕成一起看到这块琥珀石时,便有一种梦幻般的感觉,她对杨奕成说:“一只飞舞的蝴蝶跨越了千年的时空,见证了沧海桑田的转换,难道这还不够奇妙吗? ”这显然是一种爱的流露,这种爱的流露,仿佛已被晶莹剔透的琥珀所包蕴,具有了永恒性。小说最后也结尾在这块琥珀上。濒临绝望的杨奕成想以结束生命的方式来摆脱困境,他登上了琥珀城的楼顶,从包里拿出了这块琥珀石,“这块石头跟随他几起几落,历经人间繁华沧桑” 。此时这块轻巧的琥珀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而杨奕成看一眼琥珀,竟产生一种幻觉,琥珀里包裹着的不是一只蝴蝶,而是他为之呕心沥血的琥珀城。

  住房问题是中国最现实的经济问题,也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 《琥珀城》是一部直面现实热点问题的小说,这部小说虽然写的只是一个中等城市里的一个房地产规划的运作,但小说所揭露的房地产的种种内幕和弊端,却具有普遍性意义。可贵的是,余红并没有满足于揭露,她对那些在房地产乱局中挣扎和努力的人表示出同情,也对未来怀有期待。因为只有房地产的正常发展,才会真正解决广大民众的住房问题。从这个角度说,杨奕成这样一位在房地产业打拼的企业家,也许我们更应该给他一次反悔的机会,而不是将犹豫不决站在楼顶的他一把推下去。余红便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因此她在杨奕成跨向楼顶边时,让他的儿子出现在他的身后,一声熟悉的“爸爸”叫声留给我们无限的想象。

  余红说得好,琥珀是有生命的活化石。琥珀这个意象也让这部小说变得更有生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