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走进赵丽宏的诗歌世界(杨志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2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杨志学

  赵丽宏是诗人,又是散文家。他的散文在一定程度上遮掩了他的诗歌的光芒,使人觉得他在散文上的成就和影响超过了诗歌。但我认为,赵丽宏本质上还是一个诗人。作为诗人的赵丽宏一直存在着、活跃着,有必要给予应有的关注。

  在20世纪80年代初,赵丽宏的《友谊》《火光》《憧憬》《沉默》《单叶草的抒情》《江芦的咏叹》等诗篇广为传诵。他的第一部作品集是1982年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诗集《珊瑚》。而第一部散文集《生命草》的出版则是在1984年。

  赵丽宏的散文是站在诗歌的肩膀上的。他的散文,情感真挚,语言优美,充满想象和诗情画意,并提炼出深刻的主题和深邃的境界。在他的散文中,不难看到一个优秀诗人的影子。他的诗歌和散文,有时又互为交融。有的题材,既有散文的表达,也有诗歌的呈现。比如《火光》就有诗和散文两种形式。

  在赵丽宏心里,诗歌一直处于很高的位置。他曾经写道:“诗歌之于我,恰如那盏在黑暗中燃烧着的小油灯,伴我度过长夜,为我驱散孤独。……和诗歌结缘,是我的幸运。……感谢诗歌,使我常怀着青春的梦想,哪怕霜染鬓发,依然心存少年情怀。”他常常在散文中提到诗。在一篇题为《诗意》的散文中,他曾引述一位西方哲人的如下话语:“我愿把未来的名望寄托在一首抒情诗上,而不是十部巨著上。十部巨著可能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被人忘记得干干净净,一首优美而真挚的小诗却可能长久地拨动人们的心弦。”这实际上也是赵丽宏的心声。

  赵丽宏的诗歌具有独立、独特的审美价值,值得品味、阐释。他具有诗人的敏感、敏锐,能够在大千世界各种对象身上迅速发现诗意、捕捉诗意,经过内心的沉淀和构思,找到恰当的角度,将内心的诗意外化为相应的语言形式。在表达上,他善于想象和联想,也善于提炼思想,使作品具有高远的情怀和饱满的内涵。他能够娴熟地运用隐喻、排比、反复、照应、夸张、拟人等手法,加强作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他的许多作品富有节奏感,便于诵读、记忆和传播。这本《谁能够留住时光——赵丽宏诗歌赏析》共收录了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50首诗,从中可以大致窥见他诗歌的风格与成就。

  赵丽宏比我年长10岁。我在20世纪80年代上大学期间开始阅读他的诗作,曾经和几位爱好诗歌的同学一起讨论他诗歌的内涵和意境,也曾在校园朗诵会上朗诵过他的作品。当时我脑子里还闪过这样的念头:以后会不会有一天与自己喜欢的诗人相遇、相识?幸运的是,我们在六年之前相遇了。他有着魁梧的身材、儒雅的气质和睿智的目光。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平易、亲切。认识诗人之后,再来读他的诗,多了些不同寻常的感受。所谓“知人论世”,用在这里应该是恰当的。赵丽宏的人品和诗品可以相互印证。他的诗歌具有纯正的抒情品质,激情洋溢,诗意隽永,笔法灵活多变,最重要的是情感的真诚。希望他的诗句能够飞得更高更远,拨动更多读者的心弦。 

  (作者单位:诗刊杂志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