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命运的解释(张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4: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莉
《沉默也会歌唱》 绿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12《沉默也会歌唱》 绿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12

  直到今天,我还是忘记不了绿妖十多年前的那段文字:“走在街上,忽然落起雨点,我迟疑着,要不要找个地方避雨。雨渐渐大起来,竟然横暴肆虐,像耳光般打在脸上,忽然心中狂怒。天地不仁,那又怎样,有种你就劈了我,我在心里骂,雨浇下来,完全看不清眼前路。那种走投无路的狂暴,天下之大,竟无处可去。”这篇文章也收录在《沉默也会歌唱》中,其中有愤怒之气、不平之气,也有一种任性的勇猛之气。但也是在那篇文字中她对自己说,“担当自己的生命,无论它好或坏,罪与罚,邪恶或美好。统统一力担当。在自由与爱情间我选择自由,在祈祷与打扫之间我选择打扫。”

  可是,知易行难,如何自我担当,又如何去选择打扫?眼前的世界,如此浩大,在北京城的十多年光景里,外省青年永远觉得自己在看黑白电影。看到一个个青年从北京城里来去,许多心怀梦想的青年命运发生着改变:有人开始皈依,有人开始戒酒,有人换了行业,有人总是跳槽,有人离婚,有人失恋,有人染上赌瘾,有人自杀,有人猝死。热热闹闹的饭局,最终变成一场大梦,“真正的生活,早在无声无息之间来临”。绿妖写下她在大城里的所遇所见,最终发现她自己也不过是其中之一。还有与她纠缠不断的故乡,以及远在故乡的亲人们。死去的奶奶,留恋人世不幸患癌的舅舅,母亲入狱。那是孤独而寂寞的少年时光,是与家乡说永不再见的叛逆之女。

  我们逐渐看到了雨中愤怒青年的担当,但很难说清她的自我改变、她的“打扫”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发现她文字中的气息的确变了,她的文字开始与理解有关。她重新看她的父母、故乡和亲人,这是整部书中最熠熠闪光的部分。她说起她像民国文艺青年的姥爷一生的坎坷,说起父亲做的豆角焖面的味道,说起和奶奶在一起,说起故乡亲人之间的种种……那些被漠视已久的情感正在以另一种方式兜回她的心底。她说他们,似乎在说别人,但也是说自己,那是血肉相连不可割舍的那部分。看到宿命,看到残忍,也看到人本身的能量和韧性,她看到了作为人不能忽略的在生命之初所享受到的爱,意识到要对那些爱有回报。《沉默也会歌唱》里的绿妖,就像偌大世界的拾荒者,她拾取的是我们成长途中所丢失的热血、朴素,诚恳,以及爱,这些文字使读者有机会静下来,回视。

  今天,这位作者已经坦然而平静地看待她生命中的一切了,那些好的,那些坏的,那些不好不坏的,它们看起来就像一个人生命中必然遇到的葡萄。无论这葡萄是甜还是酸,都不躲避,要面对。最重要的是,要有力量将生命中的酸涩葡萄改变味道,经由反省和深思,将那些疼痛和黑暗转化为滋养生命的琼浆。

  读《沉默也会歌唱》到最后,我们会惊讶地发现,绿妖正以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不断反观并拓展她自己。在这里,我们会看到一个人的成长,也会看到一个人成长的路径,那是与音乐、与电影、也与文学有关的路径。艺术世界里,那些对她生命有吸附力的灵魂:黑泽明、曹雪芹、托尔斯泰——这些有巨大灵魂的人构建了属于她的灿烂星河。

  凿掉自己身上的壁垒,一点一点,去亲近那些有光泽的灵魂,让艺术的光芒照进个人世界。这就是属于绿妖个人的成长,也是属于七零后一代青年们的成长。也许是十年,也许是二十年,润物细无声般,光阴把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进行淬炼,并把结果打在我们的脸上。

  “我终于发现,我引以为耻的,并不是我自己的耻辱,也并不是我妈妈带给我的。我彻夜排队,向命运领取礼物,命运给了我一块石头,冰凉沉重。我沉默地等待它给我一个解释。在排了更久的队之后,命运给了我一个解释。”那么,命运的解释到底是什么?

  “那就是写作。”她说。她为自己的写作总结,引用了木心所言:“一个字一个字把自己救出来”。这时读者会发现,这十二个字已经变成了她的自我评价,贴切而精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