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立群推新作“智解成语” 深入挖掘成语文化内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8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著名学者王立群新书《王立群智解成语3》正式发行。王立群称,自己在为央视《百家讲坛》讲授成语的过程中发现有大量反映男女恋爱与婚姻的成语,因此就萌生了将这些成语挑拣出来详加解读和点评并结集成册的想法,集中的讲解古代的男女情感、男欢女爱、相依相守、白头偕老等。

  “爱情是个说不清、说不完的永恒话题。自古及今,任时光匆匆流逝,任沧海化成桑田,繁华转瞬成了过眼云烟,唯有爱情亘古不变。”这是《王立群智解成语 3》开篇所讲的话,也道出了王立群写作这本书的心迹与初衷。

  在现场,王立群讲述了一则关于爱的佛家的故事,打动了前来聆听讲座的读者。故事中的女主角蛛儿最终明白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也不是“已失去”,而是现在能够把握到的幸福。”王立群说,自己在不同的地方看到这则故事不止一次,曾经努力追寻这个故事的来源。这次,借《王立群智解成语 3》的出版讲出来与广大读者分享,一起感悟故事所要传达的——世间最珍贵的,是现在能够把握到的幸福。

  “成语言简意赅,形象生动,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灿烂文化的重要体现和浓缩,是中国语言宝库中的瑰宝。”王立群表示,成语也是中华大地上无数炎黄人的语言文字沉淀和积累,饱含民族的智慧,浓缩了民族的历史,具有极高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

  不过,王立群认为,现在市面上出版的一些成语大全之类的书,与词典类似,侧重成语本身的解释,缺乏与社会现实相联系,“近两年不少电视台推出的成语类电视节目也大多以成语默写和成语接龙为主,对普及成语知识固然有好处,但缺乏对成语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和全方位阐释。”

  于是,经过思考,王立群推出《王立群智解成语》系列图书,注重将成语释义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用一则则成语讲解一个个现实中的热点问题,在充分挖掘成语蕴含的优良传统文化和人生智慧的同时,借古喻今,为社会现实服务。

  “我也希望读者通过阅读该书,既能够吃透成语背后的历史文化,又能联系现实活学活用,但愿能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汉语成语的范本。”王立群期待的表示。(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