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儿童文学要为孩子打好“底子”(何勇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0:49 来源:河北日报 何勇海

  “儿童文学是为未来‘打底子’的文学。”这是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喜欢说的一句话。儿童文学的品质如何,将给孩子一生的成长带来影响,所以说儿童文学作家使命在肩、职责重大。日前,2014年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在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儿童文学作家的天职与责任”的主题各抒己见。(1月2日《光明日报》)

  曹文轩不仅说过,“儿童文学是为未来‘打底子’的文学”,还说过,“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成功并不是现在,而是在将来。当一个孩子长大后承认对你的作品有感恩思想,那时你才可以说是世界成功的儿童文学作品。”这两句话,可谓完全道出了儿童文学作家的天职与责任。

  如果以公众惯常的眼光来看,曹文轩作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是比较成功的——得过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40多种奖项。在2013年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曹文轩以380万元的版税收入排在第27位。然而,他却认为“儿童文学作家的成功在未来”,无疑是无比清醒的自我评价。

  儿童文学确实是为未来“打底子”的文学。一者,儿童文学是“向着未来的文学”,绝对不能敷衍。儿童文学读者对象——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寄托,少年儿童时期是每个人人格发展的关键时期,即通常所说的“打底色”时期,过了该年龄段,教育效果会大打折扣。为少年儿童而写的文学,必须坚守“引路人”的文化使命,换言之,儿童文学作家必须扮演好“引路人”角色。

  儿童文学既然是为未来“打底子”的文学,那么,儿童文学作家成功与否,就要靠未来来检验。现在,不管儿童文学作家是著作等身、奖项众多,还是财富惊人,那都不算真正意义的成功。当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能够超越时空的限制流传给一代又一代孩子,能够超越民族、国家的界线,被译为其他语言时仍能引起共鸣,那才是成功的。

  当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能够让孩子们向真、向美、向善,能够成为孩子们难以忘怀的阅读记忆,甚至使他们受用一生,对其人生产生深远影响,那便是成功的。儿童短篇小说作家常新港,据说小时曾是调皮捣蛋的“坏孩子”,是阅读让他成长,变了一个人,走上了写作道路。假如每个儿童文学作家,都能让长大后的孩子们对其作品有感恩意识,那时,才可以说自己是成功的。

  然而当今,为未来“打底子”的儿童文学却被一些作家当成了赚钱工具。他们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抱着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盲目迎合图书市场的流行趣味,什么赚钱写什么,致使庸俗、恶搞、粗劣且价值观混乱的“文学泡沫”不断出现,严重误导、伤害了当今的小读者。这类作家显然是不成功的,他们偏离了为未来“打底子”的创作信念,忘记了做好优秀儿童文学的“守门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引路人”的责任,是需要警醒的时候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