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西藏的月光下徜徉》:迷人的雪域藏香(祝雪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祝雪霞

  有幸随着史映红“遥指苍穹”、“叩问群山”,在明净的月光下领略雪域高原,“见证你亿万年沧桑/不屑喧嚣/不合同流/不媚不弃/不卑不亢”,翼翼然想要振翅高飞。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山水之上还有冰封,似流动而凝固,在一片寂静中悄然融化,千年雪水在潺潺中流过万重山。正是这山山水水孕育了这部诗集,美好记忆与甜美的形象次第涌现。

  诗人用最深情的笔触,献给《纳木错》崇高神圣的敬礼:“谁将一泓古老的传说/遗失在喜马拉雅山之巅/谁将一泓遥远的心事/存放在珠穆朗玛的臂弯/谁用一颗冰清玉洁的心/千年万年/守望苍凉的雪山”。这其实是一首历代守卫这片净土的具有大无畏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情操的战士的真实写照,惟有高原军人能够体味到“苍穹的深邃  皓月的圣洁”,在茫茫无际的雪山上,在苍凉孤寂的月光下,他们用无比的坚毅谱写无限的忠诚,以自身的别离换取社会的安康。

  唐古拉山“凄美的传说”,羌塘草原“见证了多少”“记录了多少”?“虔诚的脚步”在八廓街“一走就是数千年”;在南迦巴瓦峰前,“借我一万年守望”“借我一万年倾听”“借我一万年回首”“借我一万年等待”,让“观者流连忘返,闻者梦绕魂牵”;鲁朗林海“绿连着绿,手牵着手”“成为绿的海洋/成为花的天堂”;“深爱的拉萨河”清澈、明亮、晶莹、甘甜、美丽;雅鲁藏布江“永远保持冲锋的姿势”,“永不回首,永不低头,永不屈服”;“镶嵌在日光城上的明珠”“雪域高原上的王冠”,布达拉宫是“人们心中至尊的圣殿”;唐蕃古道“一千三百多年的厚重时光/演绎了多少悲壮荡起回肠”;西藏的山,西藏的天,西藏的歌,西藏的阳光,西藏的雨,全部熔铸在清淡雅致、飘逸幽香、如梦如幻、宁静祥和的藏香中。这部诗集也在这一首首激情四溢的歌咏中,根植在读者的心中,一如凝成了千年的晶莹的雪,一如照耀了亿年的明亮的月。

  在月下,在雪中,苍凉的林芝巨柏,从灞桥走来的唐柳,“一树繁华,一树干渴/一树美艳,一树苍凉”的胡杨,“一株株,一蓬蓬,一丛丛”在挫折中拼死抗争的骆驼刺,“以冰刀为邻,霜剑为伍”的红柳,“总如雪山般沉稳”的牦牛,羞涩淳朴的卓玛,以“脆响的皮鞭作笔/欢腾的羊群为墨/广袤的草场当纸”的牧羊老人,穿云踏浪的藏族飞行员,“踏上海拔八千米的高度/把自己融入地球之巅”的广大援藏干部等等。诗人总能以别样的情怀抒情状物,把军旅的生涯巧妙地与歌咏的对象融为一体,使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时时被“时而深情,时而优美,时而苍茫,时而婉转,时而忧伤”的吟唱所感染、所鼓荡。

  诗歌成就的高低与诗人的阅历有着天然的关联,能有幸在那一脉净土中生活的人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史映红就是其中的一员。更有幸的是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并且能在诗意的催化下,寻觅到与西藏的一切一脉相通的路径,从而诞生了一首首美妙的诗歌。

  诗意的栖息几乎成了诗人最高的追求与梦幻的境界,成了可遇不可求的理想的净土,史映红在西藏的生活可以很形象地作为诗意生存的一种典范,让我们在节奏与韵律中感受到诗人的内心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