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林湄新作《天外》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09: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日前,荷兰籍华裔作家林湄的新作《天外》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近日《天外》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林湄1990年移居荷兰,从事专业创作,已出过长篇小说《泪洒苦行路》《漂泊》《浮生外记》《天望》等15部作品。作为《天望》的姊妹篇,小说《天外》的创作同样耗费了林湄10年的时间。林湄称,小说的每一章、每一个人物都寄托了她对社会、人性、生存、高科技发展的沉思。书里的人物均是现实生活中群体的代表,小说集中展现了平凡人的生活、际遇和命运,表达了人生的劳苦与愁烦及无奈焦虑的存在。

  杨匡汉认为,《天外》把传统和现代联系起来,小说中不同文化观点、不同文化气质融汇,作者以伞状结构铺展小说,最终集于一条思想的主线。肖复兴认为这种结构打破了传统小说的写法,将多种元素开放式融合在一起,着墨于对精神上的需求、对精神深度的拷问、灵魂上的自我责难。

  杨恒达谈到了《天外》中人物的浮士德精神。他认为当代社会发展中,人的平庸化是一个总的倾向,怎样在当代社会背景下看待浮士德精神,浮士德身上所体现的人文精神,是否可以在当代社会中继续发挥作用?小说主人公郝忻受到了各种诱惑,也面对着各种矛盾,这些问题几乎是每个现代社会的人都会面对的,是否还需要精神上的追求,林湄通过郝忻这个人物给出了答案。

  张志忠认为《天外》充满了理想气息,与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的新时期文学一脉相承。周显波则认为作品背靠两个文学传统。其一是西方文学传统,小说里有大量对西方文学的互文式书写,特别是对于《浮士德》的引用;其二则是与以《红楼梦》为代表的中国文学传统相契合。王红旗认为,林湄从《天望》到《天外》的创作是有突破的,《天外》从人类文化的深层矛盾,从东西方家庭的性别伦理与情感秩序等方面,考察了个体人性的多层面相与内在本质,看到了人类现世代的困境。(华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