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洪汛涛和他的《神笔马良》(洪画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0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洪画千

  《神笔马良》成稿于20世纪中叶,1955年发表在第三期《新观察》上,作者是洪汛涛先生,他是20世纪中国一位享有盛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又是一位深孚众望的童话理论家、教育家,还是一位努力运用民族传统风格和民间文学形式创作童话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

  洪汛涛有扎实的民间文学和古文学功底,有丰富的人生和社会阅历。他在童话创作上,推崇童话的民族化和童话的现代化相结合,他的众多的优秀童话作 品是他理论的身体力行的实践。他的童话富有爱国、爱民的忧患意识,读他的童话必须和写作的时代、社会背景联系起来,和他个人的生活经历联系起来。他的童话 有歌颂的,也有规诫的;有快乐的,也有悲愤的。他的童话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是时代、社会的主旋律。他的童话主要写人物,他笔下的人物都栩栩如生。他的童话 既有深度又饱含哲理,善于以小说大、以物说人、以古说今、以旧说新。

  为什么当时洪汛涛能写出这样一部作品呢?

  虽然洪汛涛多次在回答小读者提问时说:他写马良,马良不是他自己。但是,大家都知道,任何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这样,作品里一定有作者自己。

  浙江浦江自东汉兴平二年建县,已有1800年悠久历史,这里民风古朴,文化底蕴丰厚,民间文学十分兴旺。洪汛涛就是浦江厚重的传统文化积淀孕育出的杰出作家。他的童年是在贫困和战乱中度过的,自幼喜欢绘画、篆刻、书法,尤其热爱文学。

  洪汛涛小时候大部分时间生活于以分销报纸为业的外祖父家。他回忆道:“我的母亲也是一个劳动力,报纸一来,就紧张地工作起来。后来,我渐渐懂事 了,每天报纸一来,母亲便给了我一叠报纸,我就坐在工作台一角,安静地看起报纸来。”那时候他只有6岁,还不识字,只会看图画。洪汛涛说:“随着年龄的增 长,我每天看报‘自学’,也认识了一些文字。后来,我慢慢能读一些浅近的文字作品,和一些我感兴趣的新闻通讯了。”

  那时的浦江经济还很萧条,文化也不发达,整个县里没有一家书店,只有这一家“报纸分销处”。后来信息渐渐传开,上海、杭州的一些书局和印书馆, 主动寄来一本本图书目录,希望能为他们经销书籍。可是,外公没有更多的资金去营销书籍了。于是,这一本本图书目录,便落到了洪汛涛手上。他在这些目录的书 名上,用颜色铅笔做上许多记号,自己最想看的用红笔画上一个圈圈。他还写好让书局邮购的书单,也写好了信封,只等有了钱就寄去。洪汛涛说:“那时候,我们 这号家境不好的穷孩子,是一个铜板的零花钱也没有的,只有在过新年的时候,长辈为了图吉利,给个‘红纸包’——用红纸包裹的压岁钱,可是凑起来,总也到不 了一块大洋的。而且往往不等过完年,又给母亲‘借’去挪作家用了。所以,我写好的好几封邮购信,从来没有一封发出去过。我十分希望能看到这些书,可是我没 有。我连做梦都想。”洪汛涛没有书看,就一遍一遍读那些图书目录。他从这些断断续续的图书目录介绍中,知道了一些古今中外的故事,其中他特别喜欢王冕的故 事,王冕出身贫苦,幼年白天为人放牛,一边自学画画,晚上则到寺庙内的长明灯下读书,最后成为能诗善文的杰出画家。洪汛涛自己生活清苦,对这样肯刻苦学习 的苦孩子格外敬佩,处处以他为榜样,时时以此勉励自己。

  洪汛涛从小识的字多,上小学是跳级的。当时钢笔还很稀少,是颇为名贵之物。有的同学衣服口袋里插着一支闪亮的钢笔,那是非常神气叫大家羡慕的 事。洪汛涛说:“童年的我,非常想有一支那样的笔,可是我没有。”一次,在都市里做事的叔父,给了他一支用过的旧钢笔。虽然笔尖早已磨粗,笔杆子也漏水, 一写字,中指的硬茧上会全是墨水渍,有时不小心还会把衣服的口袋也滴上墨水,可写起字来还是很流利,洪汛涛仍然非常喜欢它。有一回,跳远比赛后,他回家发 现这支笔不见了,急得赶到学校,在漆黑一片的操场的沙坑里,用手翻掏,手指都磨破出血了,才找回那支笔。后来这支笔一直跟随他走南闯北。

  童年的洪汛涛就有一个心愿:“因为我爱笔,搜集有很多笔的故事,我便想到了要写一部以笔为主线的说部。写一个少年有一支神笔所发生的一切故事。”

  抗战时期,他漂泊在浙东山区,从淳朴的山民那儿聆听到许多民间口头文学,搜集到不少民间文艺作品。这些丰富养料,不只哺育他成长,也为他后来的 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自己曾深情地回忆道:“使我得以走上文学创作道路,使我爱上儿童文学,影响最大的,还是书和民间文艺这两位老师。它们无私 地、慷慨地、热忱地,以最美的乳汁哺养我。”

  确实,如果作者没有这样的生活经历,没有对于国家、民族、人民弥深的爱,没有饱满的激情,是写不出这样的作品来的。在文学创作中,童话也是这 样,必得是发之于肺腑的心声,加上文学的技巧和根底,才能写出激励人心的有强烈震撼力的作品。写作《神笔马良》是作家酝酿和准备了许多年的事,一旦提笔, 自然一发而出,是下笔即成华章的事。

  作者在写马良的时候,没有将他写成“拔高”的英雄。除开那支“神笔”,他就是一个极平常的人。读来很有亲切感,好像马良就在我们周围。《神笔马 良》问世后,不胫而走,深入人心。“马良”这一人物,已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常常在我们生活中“出现”。这是一种艺术的渗透力。

  具有中国的民族气派,又具有时代精神,幻想和现实紧密而和谐结合,富有哲理味,深刻、隽永、诙谐、辛辣,民间乡土气息浓郁,善于从平凡习见的题材中写出奇特的新意,是洪汛涛童话的显著特色。这一特色,在他的《神笔马良》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洪汛涛在他5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年复一年,孜孜不倦,写出众多精美的儿童文学作品,特别是童话《神笔马良》,不愧是一位为读者所拥戴和尊敬的 儿童文学作家。洪汛涛在“神笔马良”铜像落成典礼上说:“我一生没有给世界和人民留下什么财富,只给大家留下了一个‘神笔马良’。”一个作家,努力了一 生,能够留下一个形象,这已是很难得的事。何况,“神笔马良”这个形象已为广大人民、一代代的孩子所承认,成为世人所熟知的中国童话明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