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如说书人般庄谐(唐小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7日11:41 来源:文学报 唐小林

  长期以来,为了追求时髦,许多作家无论从小说的结构,还是句子的表现形式,整个都是跟在西方作家屁股后面邯郸学步,而那种带有强烈的中国风和浓郁地方特色的小说,我们即便是打着灯笼,也很难寻觅到其踪影。当笔者偶然读到作家孙丽生的小说 《悲喜男主播》(《作品》2014年第9期)之后,一种难言的欣喜顿时洋溢在心头。

  《悲喜男主播》描写的是一个用潮汕方言进行主播的男主角柴稙的悲喜人生,透过柴稙这个小人物的人生悲喜剧,我们从社会这个大舞台上看到的是整个社会形形色色的众生相。小说有张有弛,寓庄于谐,亦喜亦悲,挥洒自如。其最大的特色可以概括为两点:

  浓郁的地方特色,诱人的潮汕风味。我们在阅读当今许多作家的小说时,常常根本就分不清该作家的作品到底描写的是哪一个地方,其小说的语言和其所描写的环境,毫无特色可言。孙丽生的小说,无论是语言,还是小说中描写的风土人情,都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潮汕味”。小说的字里行间,仿佛弥漫着一股略带腥味的海风气息和潮语、潮剧、潮乐、潮菜、功夫茶等浓郁的潮汕文化韵味。这股标志性的“潮汕味”,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领略到了其家乡特有的文化。如:“潮汕地区‘食夜糜’(粥)之风,远胜于省会的 ‘饮早茶’。到了夜里,街头巷尾到处摆满摊档,灯火通明,各种富有潮汕特色的卤味、腌品、鱼饭、小食、生猛海鲜、应时小炒,数十以至上百种,琳琅满目,漫空飘香,让人垂涎欲滴。在府城市,汽车站既是交通枢纽又在市中心,夜糜摊最多,其中数‘光头老二’最旺最有名,通宵达旦食客络绎不绝。”这短短的一段文字,构成了一幅让人心驰神往的潮汕美食地图。这种弥漫在小说中的潮汕文化,就像盐溶于水,是一种极其自然的巧妙渗透。作家在写作过程中,并不仅仅满足于讲一个简单的故事,而是要以小说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来和我们一起探讨人生。

  诙谐幽默,笑中带泪的语言风格。阅读《悲喜男主播》,常常让我忍俊不禁,这种久违了的阅读快感,让笔者对孙丽生的幽默天赋钦佩至极。孙丽生天生就有一种幽默的气质,这种气质自始至终都弥漫在其小说的字里行间。这仅仅从每一章的标题,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如:“一时冲动连续被动”、“人生败笔早有伏笔”、“正在背运又遭厄运”、“为找儿子愿装孙子”,无一不充满着引人入胜的一个个悬念。通过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小说情节,展现出的是作家洞烛幽微的人生智慧。诚如作家所说:“语言就是作家的重要武器。”而孙丽生在语言上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对潮汕话歇后语的灵活运用。如:“驼背翻跟斗———累了还难看”,“引鸟入屁眼———自找衰事”、“被老鼠咬到鸟———痛了不好说”。这些在潮汕民间广为流传的歇后语,巧妙地运用在小说中,为整个小说奠定了一种诙谐幽默的基调。

  就小说的结构和语言风格来说,孙丽生继承的是一种类似于章回小说的结构和说书人的叙述艺术。在作家娓娓道来的故事中,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了宋元时代的勾栏瓦肆,这种接地气的中国风小说,正是作家对传统小说深情的回眸和崇高的致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