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书文化异构同源(张同吾)

——谈《中国新诗百年精粹》书法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7日10: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同吾

  我与刘江先生相识于20年前,那时他已显露出不同凡响的诗人禀赋和诗艺才华,他能独具慧眼在生活中有崭新的审美发现,在诗中融入深邃的文化内涵。我曾为他的第一部诗集撰写过评论。这20年间他疏离诗坛,开始创办《时尚》杂志,并逐渐发展成涵盖出版、印刷、发行、影视、手机传媒等综合业务的传媒集团,在北京的黄金地段,一座耸立于蓝天之下25层高的时尚大厦,已成为时尚美的标识。我在一篇文章中曾写道:每一本豪华的美轮美奂的《时尚》 ,都让有文化品位的俊男靓女们迷恋;它是一扇亮丽的窗口,让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们去窥探形式美与内容统一的五彩缤纷,从而感悟在日月倥偬中的美学嬗变。时尚,是在时代前进中诞生,又伴随着时代前进而发展;时尚,是最新的美学潮流和最新的生活理念,是青春跃动的活力,是人性闪烁的光芒,是让越像男人的男人更伟岸坚毅,是让更像女人的女人风情万种;时尚,是一种优雅的生活姿态,也是自我个性的充分张扬;时尚,是含情脉脉的眼神,又在瞬间定格为永恒;是闲暇时的蓝天白云,是激越时的惊涛拍岸;时尚,是爱意绵绵滋养的相思树,是诗韵悠悠融注的神秘果;时尚,是在多元化的审美空间里各含命脉各精神。

  只有真诗人和大智慧才能创造《时尚》 。去年,即20年后我与刘江相聚,我送给他我的书法集,他很喜爱,他说书格优美,书风儒雅而飘逸,且含诗的流韵。承他垂青喜爱我的诗歌评论称之不艰深不刻板,又有诗的溢彩流光。当即他便爆发了灵感,对我说:中国一流的诗歌评论家都不是书法家,而书法家们又不是具有开阔诗歌视野和诗学鉴赏力的诗评家,唯有您将二者集于一身。他又说自“五四”以来近百年的中国新诗已有多种选本,却没有一种独具慧眼又独具书写风格的书法版本,因此他建议我在近百年我国新诗发展历程中,选择并亲书在各个历史时期最有成就最有代表的、不同风格和流派的100位诗人共100首短诗,并由他出版。承其谬爱时觉汗颜,但他的建议却功德无量,因为诗书文化异构同源,书法便是流动的诗、具象的诗,书法表现诗的风韵和情采,是诗的二度创作,何况新诗入书法以往罕见,一部《中国新诗百年精粹》书法集的出版,将成为展示我国新诗的艺术成就和美学魅力独具风采的画廊,这是新诗与书法相融汇的时尚。

  早在35年前我曾在师院中文系任教,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自然熟知我国新诗的发展历程和那些已经名载史册以及曾被历史烟尘湮灭的诗人们。当我调中国作协工作之后,特别是我主持中国诗歌学会工作并开展了多种诗学活动之后,对当代诗人们的艺术成就与审美个性自然地是熟悉的。但是,当我进入《中国新诗百年精粹》遴选过程时,重新让我惊叹不已,有一种五彩纷呈美不胜收之感!我的选择标准,是摒弃说教,摒弃概念,只凸现爱与美、凸现人情与爱情、凸现追求与梦想,并含融哲思理趣,灼射时代精神。郭沫若的神思天纵、沈尹默的轻盈委婉、汪静之的热烈率真、朱湘的生命咏叹、宗白华的情牵梦萦、周作人的诗境深邃、徐志摩的锦心乡口、陈梦家的朗若云空、饶孟侃的简约凝练、艾青的诗思隽永、邵洵美的情爱本真、冯乃超的爱到极致、戴望舒的情蕴绵绵、邵燕祥的美妙具象、苏金伞的清新鲜活、施蛰存的神奇比譬、穆旦的青春意像,还有闻一多、绿原和台湾诗人洛夫、纪弦、张默以及香港诗人犁青的爱国情致;还有牛汉、曾卓、鲁藜、郑敏、陈敬容、袁可嘉的人生体悟,还有郭小川、贺敬之、田间、李季、公刘、李瑛的时代颂歌,还有藏族诗人饶阶巴桑、蒙古族诗人巴·布林贝赫、维吾尔族诗人克里木·霍加、白族诗人晓雪、彝族诗人吉狄马加所表现的民族风情与地域文化,直至雷抒雁、桑恒昌、李松涛、舒婷、李小雨、北岛、骆英、西川和海子等等,百年岁月,无尽沧桑,诗歌园圃群芳争艳,诗歌江河波迭浪涌,我以我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判断来取舍,我以我的书法风格来书写,意在构成一部浓缩的中华民族现代和当代的心灵史,成为中国梦的诗化显现。面对当下诗坛在鲜花葱郁中的杂草丛生,面对着大量私语化和随意性、面对着那些东施效颦,艰涩和零乱以及对汉语精致性和音乐美的漠视,对诗歌意境美和情韵美的颤覆,展现中国现代诗史上的经典之作和当代诗坛的优秀之作,或可有些警示意义和启迪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