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营造保护原创的社会舆论环境(艾克拜尔·米吉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7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艾克拜尔·米吉提

  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一审结果出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说明尊重原创是社会的共识和良知。

  但是,不容否认,透过这一诉讼案,我们可以看到在我国的现实国情中,存在着诸多保护原创不力,影响甚至是扼杀人们创新积极性的不良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阻碍了我国创新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是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期,法制建设尤其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所造成的。因此,在利益驱动下,剽窃者可以有恃无恐,出版者可以熟视无睹,播出者也可以装聋作哑。似乎形成某种亚链条,其成本低廉、风险不大,常常可以不承担任何责任。而我们又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和制裁,执行力度低下,加之作者维权意识不强,用行政手段解决又十分掣肘。由此形成学术文艺界剽窃成风,产业界假冒伪劣猖獗,市场上有毒食品难以杜绝……

  尊重原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涵。文学艺术惟一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没有创新的文学艺术作品是没有活力的。因此,要形成一个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社会舆论环境和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执行力度,大幅提高侵犯知识产权、制造假冒伪劣和有毒食品案件的违法成本,在文学艺术界,让剽窃者难以立足,在全社会为人所不齿。

  当然,作家艺术家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律武器维权的意识,自觉主动地去维护自己的原创权利。其实,这也是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公信社会的一种贡献。与此同时,应当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作用,帮助作家艺术家维权。法院判决知识产权侵权案的赔偿金额应当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弥补权利人的维权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侵权人的侵权成本,使得剽窃者真正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者不敢贸然步其后尘。由此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文学艺术创作环境,以便作家艺术家全身心投入创作,用全部的精力和才华来巩固高原,创立高峰,致力于不断提升文化艺术产品质量。

  人必须有敬畏之心,作家艺术家更要具有社会良知,要自尊自重。一个面对社会、面对世界毫无敬畏之心,内心失去良知,不懂得自尊自重的人,无论剽窃多么“成功”,与在街头大庭广众之下被警察当场捉拿的小偷无异。当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国家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制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原创作品不受侵权。但是,法律仅仅是约束社会人行为的底线,作为作家艺术家应当用自己的艺术心智和才华,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而不是将会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剽窃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