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毕飞宇李敬泽娄烨对谈文艺标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6日10:37 来源:京华时报 田超

  1月4日,《毕飞宇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面对读者抛出的作家收入不如画家随手画幅画,电影《推拿》得奖却不得票房等问题,毕飞宇与嘉宾李敬泽、娄烨探讨了文艺作品的标准,他认为,这要看艺术家是选择表达自我,还是融入社会,不能老想两者都占。

  九卷本《毕飞宇文集》收录了《哺乳期的女人》《青衣》《平原》《推拿》等作品,试图展现毕飞宇30多年小说创作全貌。当天,还推出了毕飞宇与评论家张莉的对谈录《牙齿是检验真理的第二标准》。对于这个奇怪的题目,毕飞宇解释说:“中国人受文化影响很含蓄,心里明白嘴上不说。我觉得真话不说出来等于撒谎,要勇敢地打开牙齿,心理活动跑到牙齿外面来了,就是真话。在牙齿里面没出来,那就是唾沫。”

  借着这个标准的话题,有读者就文学艺术标准的问题向嘉宾提出困惑,为何作家收入不如画家随手画幅画?评论家李敬泽说:“我也经常牢骚满腹,吭哧吭哧写一本书,怎么就远远不如人家提起笔来哗啦那么两下。这样想只能有坏心情,我就宽慰说没人拿枪、拿着刀逼着你当作家,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因为你爱它,这件事的意义也不是完全用金钱来衡量的,作家钱挣的比别人更少不是一件什么丢人、不体面的事。”

  为何电影《推拿》成为金马奖大赢家,却无法收获成功的票房?娄烨觉得李敬泽的回答也适用于电影创作。毕飞宇举例说:“娄烨的姿态我特别喜爱,比如说一个人把头发染成喜欢的颜色,穿着喜欢的衣服,到了一个公共场合,有人接受,有人不接受,但他要的是表达自我。可怕在哪儿呢?一个人在单位里挺牛的,每天也不来上班,到了年终却跟领导要最高的年终奖,评工会主席时强迫别人投他的票。这就没意思了,你要个性就要自己,你要大家投你的票就要融入社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