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对世界的感悟加深——我的2014年书单(张颐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5日11:46 来源:北京日报  张颐武
  
  

  2014年虽然出版业面临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刻挑战,但其活跃的程度却并没有减弱。虽然卖书人的日子相对艰难,面临诸多新的问题,但读书人却仍然能够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好书。这里所列出的是我个人读过,也觉得值得与更多人分享的书。我希望能够和大家分享的是阅读的乐趣,这很重要。如果没有乐趣,我们很难坚持。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在阅读中克服困难,把相对难的书读完,让自己的人生领域拓宽,让自己对世界的感悟加深。

  一、《二十一世纪资本论》,皮凯蒂著,中信出版社出版。这部书大概是现在世界上最流行的学术书。它所讲述的是资本主义经济不平等和财富继承带来的巨大利益造成的问题,引发了全球的关注。世界各地的人都在讨论这部书,连比尔·盖茨都发表了书评。它其实可能是西方这些年思想转折的一个重要征兆。

  二、《跨界》,腾讯科技频道著,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探究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书,其中有不少具有启发性的内容。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在新时代应运用互联网思维改变自己,抓住未来变化的方向,有所作为。它对于个人的职场选择和人生定位其实也有相当的启发。

  三、《妈阁是座城》,严歌苓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作家严歌苓的新作,对于人性中不可控的欲望深渊做出了深度观察。通过人由于赌博而毁灭命运中的“状态”的透视,警示了我们的人生。

  四、《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李光耀口述,中信出版社出版。本书是一位具有思想高度和政治眼光的老人对于世界的思考。他多年的许多心得,如对于中国发展的预言已经为现实所印证。他的思考很值得我们关切,并从中得到启发。

  五、《飘窗》,刘心武著,漓江出版社出版。本书是老作家对于北京当下文化和生活的观察,如对全球化之下北京人的生活形态有深入的思考,也对当下中国新的发展状态做了很有趣的探究。

  六、《中国经济再廿年》,张军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书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现象剖析饶有兴味,如对于中国消费的低估等的判断,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分析都很有启发性。

  七、《新加坡的挑战》,杜维明著,三联书店出版。这部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杜维明在新加坡的演讲,对于新儒家伦理与企业精神、东亚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等问题都有很深入的思考,对于新加坡把儒家的思想和精神与严格有序的法律制度相结合的思想渊源及取得的成就也有所揭示。

  八、《昨日之前的世界》,戴蒙德著,中信出版社出版。这是名著《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作者新作。从他对原始部落的观察,可以看到现代人应该从古老的智慧和生存之道中受到哪些启示。

  九、《与邬达克同时代》,王唯铭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对上个世纪二十到四十年代建筑师邬达克的建筑和那个时代的解读。邬达克的多样灵活、引领潮流的建筑改变了上海城市面貌,为城市空间留下了历史的印记,许多建筑今天依然是上海景观的一部分。

  十、《泰坦尼克号上的“中国佬”》,程巍著 ,漓江出版社出版。本书通过文献中的蛛丝马迹,探究泰坦尼克号事件上的几个中国人的踪迹,通过这种探究,透视了种族主义以及西方对于中国的看法。本书是学术著作,却非常生动,让人从一个不为人关注的侧面观察众所周知的历史事件,别有启发。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