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促进民族文学的影视表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5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石彦伟

  近日,由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联合主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部承办的“新思路·新实力·新跨越——民族文学影像时代”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作家、编剧、学者及影视从业人员汇聚一堂,分享关于“民族文学影像时代”的观点和看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丹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武翠英出席了此次会议。

  丹增在讲话中说,这次研讨会是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影视事业的一次具体举措,也是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的一次阶段性回顾和展望。他认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影视,要紧紧围绕剧本、演员、制作、运营等各个环节,充分重视影视在民族地区文化产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文化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繁荣。白庚胜认为,对于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来说,找到民族文学与影视的嫁接点,找好对话的角度,找对合作的平台,使少数民族文学更多地得到影像转化,也使少数民族影视更多地吸收文学资源,最终实现“写优秀小说,出精品剧本,拍经典影片”的目标,这是当前形势下需要致力的重要环节。武翠英谈到,要把电影工程放到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高度和角度来认识、来把握、来落实。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迎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全新时代,应迎难而上,发挥优势,特别是要为20多个尚没有本民族题材电影的民族填补空白。

  叶梅、范咏戈、石一宁、牛颂、赵晏彪、肖惊鸿等与会者围绕少数民族文学影视转化的意义、问题和路径,以及少数民族影视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新思路,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大家认为,在文学传播样态多元化的当下,民族文学的影像转化势在必行。各民族作家、电影人有责任、有义务发出民族的声音、时代的声音、人民的声音,努力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和进一步的创造者,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精品力作。

  “第三届少数民族题材优秀影视剧本遴选”活动也在此次会议上正式启动。遴选活动由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部、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组委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联合举办,致力于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中青年剧作家,促进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作品的影视转化,进一步丰富中华多民族文化版图。 (石彦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