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龙应台:把我关上三个月写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4日16:26 来源:齐鲁晚报

  我是龙应台。

  我们处在一个被“不信任”紧紧笼罩的时代氛围中。

  我踏进“文化部”的第一天,就是准备要走的。第一天工作就设定一个目标日,然后开始倒推工作节奏。我自嘲自己是“太后虎姑婆”,其实是因为我对下属工作要求特别高,比如说草拟博物馆法,初稿上呈时我会问:你有没有看英国对于博物馆的规范是什么?德国的、日本的规范有没有做过比较?请针对每一个版本的每一条做出对照表,交叉分析后,再呈,我们再来讨论。

  这一切是因为能为自己的人民低头流汗服务,是人生最光荣的付出。虽然“在水泥地里种花”备极艰辛,但仍是看见许多青翠嫩苗从地底钻出,迎向灿烂阳光。现在我离开了,我不是每天关心政治发展的人。

  我选择这个时候离开还有我私人的理由。“文化部”的“第一里路”是一个披荆斩棘的拓荒工作,但即使是人在香港的九年期间,我隔周必飞台湾,“跋涉”到屏东乡下探视母亲。母亲2015年初将跨入90岁,我决定以更多时间陪伴她走人生的“最后一里路”。因为母亲的“最后一里路”只有一次,同属人生中不可错失的饮水思源报答时机。

  接受任命之初衷已达,我满怀感恩之深情,回到文人安静的书桌。

  即将重返自由,我要尽快把阳明山的家全盘作整理,赶快空出一张窗明几净的大书桌。要落实《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英文版,纽约经纪人已经等了我三年。

  记得离港赴台前的最后一餐,我同一起生活了八九年的儿子抱头痛哭,两个人的眼泪就这样一滴滴地落在半熟的牛排上。现在回到香港,更希望休养几个月再说。2015年7月,香港举办名作家讲座。如果可以,一定来。别忘了我是半个香港人。

  现在,我想反思台湾的、华文世界的文化政策,对华人社会应该是一个贡献。

  我希望有人能把我关进一个舒服的房间里,只开一个小洞送吃的,三个月就可以写出来,写完了才放我出关。我这人太过好奇,这三个月一过,我一定被其他事情给吸过去了,这本书就没了。(台湾著名文化人、作家)

  本报记者 张榕博 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