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智效民:我还要为民国书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4日16:26 来源:齐鲁晚报

  我是1946年生人,按照中国传统,2015年七十虚岁,就成了标准的“七零后”了。

  回想2014年,做的事情还不少。第一是按部就班地读书,在读书基础上写作,有几十篇学术随笔,然后还完成了一部书稿,初步定名为《民国科学家》,另外还出版了一本书,《教育在民国》。

  写书主要是乐趣,能够把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对好多社会现象发发言,这是我最幸福的事。

  第二件事就是跟读者互动很多。最近两三年出了四五本书,像《民国老校长》等,因为这个原因,走了好几个省,主要任务是和读者见面。

  其中一次让我印象深刻。山西有个很偏远的县,一般人不知道,叫岢岚,是卫星发射基地所在的那个县。当地县委书记买了本《教育在民国》,他让我去那里,给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和教师作了两次讲座。我当时还挺奇怪,一个县委书记竟然会请我去。后来想明白是咋回事了。其实党内一些领导干部,也是愿意听真话,不愿意听假话的,也是有了解历史,包括民国史的愿望的。

  说到2015年,我是不愿意预测未来的。明天是什么样子,也许我就不在了呢?或者这个世界突然发生什么巨大的变化呢?都很难说。什么都不是永恒的,只有生活才是永恒。(著名学者,主要从事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研究)

  本报记者 魏新丽 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