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扎根社会深层 一生勤奋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4日11:21 来源:南方日报 陈龙

  著名作家吕雷去世

  扎根社会深层 一生勤奋创作

  2015年1月1日,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一级作家吕雷因病逝世,享年68岁。这位以文学创作为一生事业的作家,给广东和中国文坛留下了众多记录历史变迁和人性矛盾的作品。广东省作协、中国作协纷纷悼念这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南方文坛建设的文学健将。

  吕雷1947年生于重庆,籍贯广东惠东,生前曾任广东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1980年调到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院任专业作家,1986年和1988年分别毕业于鲁迅文学院第8期和北京大学中文系首届作家班,回到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院任专业作家。著有小说集、散文集、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并数度获得国家和省级文学奖项。其中,1980年《海风轻轻吹》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82年《火红的云霞》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84年中篇小说《眩目的海区》获《人民文学》“读者最喜爱的作品奖”,1988年获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颁发的“庄重文文学奖”,2003年长篇小说《大江沉重》(与赵洪合作)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入围茅盾文学奖终评,2008年与赵洪合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国运——南方记事》获中国改革开放优秀报告文学奖,《国运——南方记事》于2009年再度获得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辛勤耕耘文坛的一生

  吕雷幼年正值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时期,因父母参加地下党工作,他被寄养在农民家里,不幸得了肺结核。国民党展开抓捕时,他跟随父亲转移到香港。虽然治愈了肺病,但吕雷的体质一直羸弱,一生都在与病痛抗争。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吕雷马不停蹄地写了很多小说和剧本。一篇《海风轻轻吹》,吕雷不断修改,改过的手稿可以做成一个枕头。病痛的折磨使吕雷更加勤勉地写作,丰富的社会实践使他看到了新时期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以及改革开放在南方取得重大成就背后的诸多矛盾,反映社会的变迁历程便成了他的文学理想。1999年,吕雷的心脏病加重,需要动手术换心脏瓣膜,让他再一次经历了生死的考验。但吕雷并不因此而安于享乐,而是更加看开了,他常常有着一种“时不我待”的写作焦虑。

  正是凭着这股真抓实干、永不松懈的精神,2003年和2008年,吕雷完成了反映改革开放重大变革和岭南社会底层现实的巨著《大江沉重》、《国运——南方记事》,并受到文学界和中宣部的高度认可。

  吕雷把一生奉献给文学创作,他时常教育子女,人的一生不要想做很多事情,只要专注精神干好一件事就很好了。在病故前的脑出血治疗期间,他还出版了和简嘉合著的长篇小说《低纬度青春期》,还念念不忘再多写几篇中篇小说。

  正直待人扶助后进

  吕雷对于广东经济腾飞中出现的“打工文学”群体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他认为这群爱好文学的青年身上蕴含着文学的新希望,因此他积极地为他们申请经费,推荐作品发表,在生活上也毫不吝啬地施以援手。他时常鼓励青年作家要勤于写作,不可懈怠。当年轻作家写出了好作品,他会十分欣慰。后来,从那个群体中出现了诸如王十月、郑小琼等实力雄厚的著名作家。

  知遇之恩让王十月一直对吕雷怀着深厚的敬爱之情。王十月的《哭吕雷》一文中提到,在住院治疗期间,“老师突然给我电话了,说看了我的新作《人罪》,电话中,先生很高兴,中气也足。他一直害怕我荒废了写作,见到我有新作,他放心了。”

  据了解,吕雷早年写作时曾受到肖殷等老作家的爱护栽培,感怀在心,因此他晚年在鼓励、扶持文坛新人上不遗余力。这种对后辈的关怀某种程度上也是“效法前辈”。而据吕雷的女儿吕丹说,父亲晚年感到广东文坛沉寂了,他不仅要身体力行去创作,还要帮助新人,期盼有更多的新生力量,让广东文坛再度活跃起来。

  放眼时代的创作气象

  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深刻的思考让吕雷对现实主义创作有着浓厚的感情。吕雷的遗孀林国惠透露,在写作《海风轻轻吹》、《云霞》期间,他多次下石油基层,上钻井平台体验生活。在写作《国运》期间,吕雷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到各地去调研考察。他认为,只有在社会生活中沉得下去,切实地体验生活,才能写出既有深度又有广阔视野的作品来。

  吕雷的文学创作始终具有一种书写时代、观察现实和穿透历史的气象。他的作品往往反映着这个时代的脉搏和律动,比如《大江沉重》这本书就堪称是一部浓缩了珠江三角洲高速发展千古奇观的历史,它呼应了改革开放时期“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主旋律。

  中大教授谢有顺认为,吕雷的文学创作始终保持着对改革开放前沿现实的观察、研究和调查,作品中透露出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浓厚的现实关怀。他在长期的写作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比如对时代的正面讴歌,对底层现实矛盾和人物挣扎的同情,这对广东文坛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扎根生活的深层,思考的维度也十分丰富。同时,吕雷的作品追求一种宏大的气象,在重视文学创作规律的同时又有自己的格局,可以作为广东文学先行的标本来研究。“吕雷的逝世,是广东文学界的一大损失。”谢有顺表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