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月亮是甜的》:成长的新伦理困境(董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3日15: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董婧

“另类成长系列”之《月亮是甜的》,汪玥含/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10月第一版,20.00元“另类成长系列”之《月亮是甜的》,汪玥含/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4年10月第一版,20.00元

  生活在支离破碎家庭的孩子该如何成长,从来没有现成的答案。于是,这些怀着隐秘的伤痛的男孩女孩们,踏上了坎坷的成长之路。

  你一定也写过、也许不止一次地写过这样的文章——我的爸爸妈妈。在那些文字里,父亲总是勤勤恳恳地为家里打拼,母亲总是尽心尽力地操持家务,华灯初上,一家人坐在餐桌旁,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然而,每个家庭都是这样亲密无间,充满温馨与爱吗?《月亮是甜的》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这听起来甜美的名字之下,是一个略显沉重的故事。凌可珈、许广豪、苏墨轩,14岁的少男少女,他们已不再是懵懂的孩童,家庭的矛盾和裂痕给他们的心理留下了深深的创伤,但他们在面对这些创伤时显得手足无措。生活在支离破碎家庭的孩子该如何成长,从来没有现成的答案。于是,这些怀着隐秘的伤痛的男孩女孩们,踏上了坎坷的成长之路。

  凌可珈生活在一个冷漠而疏离的家庭中,父亲忙于工作很少回家,母亲是全职太太,女儿的生活和学习是她关心的全部内容,却唯独忽略了女儿的内心世界。凌可珈就在这样的家庭中孤独地长大。她目睹了父亲对母亲的背叛,所有这些,父母都不能替她分担,只有独自面对。小说的结尾,凌可珈得知了一个重大的秘密,这样的结局无论对主人公还是对读者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由成长主题引出的新的伦理困境,是当今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值得每个人深思。

  比起凌可珈,许广豪的遭遇似乎更为不幸,他的家庭生活被恐怖的阴影所笼罩。父亲对母亲常年的家庭暴力激起他的恐惧和愤怒,最终以暴力的形式爆发。这样紧张的家庭关系既是隐伏在他成长过程中的巨大隐患,同时又是促使他完成成长质变的重要动力。

  苏墨轩的生活好像幸运得多,他与母亲有着感情上的默契,在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下,他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但是,他也有着内心的隐痛,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也有着沉重的却不能不面对的难题。

  纵观三人的生活,父母的矛盾、亲子关系的紧张和疏离,这些是他们共同面对的成长的烦恼。矛盾、龃龉乃至冲突或多或少地存在于每个家庭之中。而中国人又受到“家丑不外扬”的传统观念影响,在他人面前对自己的家庭问题总是讳莫如深,由此带来的心理压力如果不能及时得到释放,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作者直面社会问题的勇气难能可贵,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作品中,三个主人公都经历着亲情的残缺,弥补这种残缺的,是他们真挚的友情。朋友之间相互倾听、相互扶持,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撑。而在友情之外,少男少女间那一点微妙朦胧的情愫,经作者诗意地点染,变成了成长路上美丽的风景。

  语文老师方天然也是三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作为老师,她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对语言文字的感受力,更是面对不幸时的人生态度。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虽然我们的家庭生活有这样那样的缺憾和痛苦,但这些不能成为成长的阻碍,成长是每个人必须承担的责任。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是积极乐观的,但这绝不意味着回避痛苦。严文井先生说,儿童文学不仅要给孩子们以温暖,还要教给他们不怕寒冷。这部作品不仅敏锐地感知到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感受到的寒冷,更告诉孩子虽然有阴晴圆缺,但勇敢地穿越成长的荆棘,就能收获甜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