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时代浙江文艺出版社怎样运作网络文学畅销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3日15:1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琪

  全国一年出版新书12万种,畅销者不过百位数,但一本畅销书就可能让出版社打个漂亮的翻身仗。2010年《鬼吹灯》一路走俏,短短几个月,竟然出到第四册,使安徽文艺出版社在全国文艺类出版社的排名从末尾一跃而升至前列。

  浙江文艺出版社也动了网络文学的心思。

  曾以“经典印象”扎根于读书人心底的浙江文艺出版社,在立足原有品牌的基础上,拓展了网络文学的出版方向,并趟出了一条可喜的路子。

  浙江文艺出版社在全国图书市场和读者中的口碑主要建立在八九十年代出版的“现当代名家散文小说系列”以及国际大奖获得者的作品系列,比如“经典印象”等,名下作者包括鲁迅、老舍、沈从文、郁达夫、丰子恺、钱锺书、季羡林、冯骥才、迟子建、张晓风等一大批中国名家,亦有卡夫卡、奥威尔、博尔赫斯、库切、大江健三郎等著名的外国作家。

  当网络文学作品不断涌现之际,浙江文艺社从拥有稳定拥趸的悬疑类小说入手,先后出版了天涯人气写手鬼马星的《迷宫蛛》、《风的预谋》、《葬礼之后的葬礼》等,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

  此后,经过激烈的竞争,该社获得了“后宫第一人”流潋紫的授权,2011年,配合同名电视剧《甄嬛传》,全六册的典藏版《后宫·甄嬛传》面市。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图书销售也一路飘红,成为强力拉动浙江文艺社市场图书销售和品牌影响力的重量级畅销书,作品亦多次获多家媒体评审的“最具影响力图书”,不仅与日本的竹书房签订了日语版出版合同,并远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网络作品产品线的维护需要不断有强劲的后续作品支撑。浙江文艺出版社就是以《后宫·甄嬛传》为龙头,积极开拓营建了文艺社的网络文学产品线。

  五年来,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摒弃了对网络文学的偏见,看到了好的作品带来的文化繁荣和社会影响,对网络文学的出版也越来越有宽容度。

  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柳明晔说,出版社自身对网络文学市场的把握已越来越成熟,并且和一批网络作者、插画作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她表示,浙江文艺出版社目前的网络小说出版依然坚持品质、品牌、品相最佳呈现的理念,在延续并完善已有产品的基础上,对海量的网络作品进行择优精选,不片面追求规模、产量,更注重该作者的创作水平、该作品的内容品质,以坚持出版网络小说精品为己任,希望以出版推动网络作品的影响力和创作水平的提升。

  目前浙江文艺的网络文学主要有古代言情和都市言情两大类。同时,该社更强调和影视互动,特别是积极推进小说影视改编工作,推动影视作品对纸质图书的拉动作用。相比五年前,他们更加意识到全版权运作的重要性。

  从2009年开始涉足网络小说的出版,网络小说品种在浙江文艺出版社所占比例大概不足10%,但是由于《后宫·甄嬛传》的拉动,网络小说现已占得20%的销售额。

  一部成功的网络小说,线下出版如何规避风险,取得最大的赢利?

  柳明晔说,以多年来运作的经验来看,成功运作网络小说,其实没什么秘诀,还是返求诸本,即小说本身要好。

  首先内容要好。故事情节曲折生动,感情波澜起伏。凡是畅销的网络小说,无一例外,首先肯定是具有极强的情节吸引力,让人欲罢不能。流潋紫的《甄嬛传》,吱吱的《庶女攻略》,都是这样的好作品。

  还要看到,网络小说读者很多是女性,她们对情感的表达有强烈的渴求,所以刻骨铭心、荡气回肠的爱情小说是很受女性读者欢迎的,比如施定柔的《沥川往事》。

  其次是语言表达要好。或者俏皮有趣,像《江湖不挨刀》,或者典雅有韵味,如《甄嬛传》。网络小说语言和传统作品语言有很大不同,读者不喜欢晦涩沉重的表述,更喜欢搞笑幽默的平民化表达,因此往往有趣幽默的小说都比较受欢迎,像橘花散里的《将军在上》就是如此。具备这两个条件的,一般而言点击率、人气就会比较高。相应的,出版纸质图书也会水涨船高。

  当然,要成为畅销书,还需要有较强的宣传攻势,而现在的实际情形是出版社基本上没有宣传经费,因此借助于网络的人气和影视的宣传成为较好的途径。此外,配套的及时营销也是保证运作小说成功的一个不容忽视的条件。网络小说具有快餐文化的特征,虽然好吃,但是消费很快,所以出版要及时迅速,反应慢的就有可能错失市场,导致失败。

  正因为成功运作网络小说需要出版社编辑的慧眼,所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预判不准,就会造成失误。浙江出版社曾出版《相依为病》就是一例。当时根据开头的5万字看来,认为具有一定的品质,作者在网上也比较有名,但是完结后看,小说后半部分情节不太合理,人物处理也有硬伤,虽然经过修改,但是仍然不够完美,结果导致市场销售很不理想。

  在谈到目前的网络小说出版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从海量的网络小说中选择优秀之作时,柳明晔表示,目前的出版困难最主要的是创新不易:新的网络写手写作水平整体不高,而之前的很多题材都已经写过,排沙简金的工作,难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大浪淘沙,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者作品并不多,而较为有名的作者、作品往往已经被民营出版公司高价垄断,竞争激烈。

  她说:“从网络文学中,选择作品,我们一般按照点击率、排行榜、网络影响力(百度关注指数、读者口碑)、作者写作水平评估、本作品的题材新鲜度、影视剧改编的可能性6个方面来综合判断。有些作品虽然点击率高,但是如果内容肤浅庸俗或者价值观偏颇,我们也不会选择。”

  柳明晔表示,接下来他们仍然会坚持网络小说精品出版,并积极推动多元化的运作模式,向影视剧改编、游戏制作延展。小说内容本身是其他文化产品,诸如影视剧、游戏等的创意基础,仍然会努力排沙简金,或者根据影视剧改编成小说出版。题材上除了主要面向女性读者的古代言情、都市言情两类小说之外,也将开拓玄幻类等更受男生喜欢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