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傅庚辰:音乐来自人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1日07: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黎 华

  傅庚辰,这是一个在中国乐坛颇有分量的名字。他创作的《映山红》《红星歌》等作品堪称中国当代歌曲经典,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时光考验,依然彰显出持久不衰的魅力。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唱响中国梦·《傅庚辰作品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以“讴歌时代,服务人民,颂扬理想,唱响中国梦”为主题,展示了作曲家傅庚辰60余年音乐艺术创作的成就。

  傅庚辰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作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七卷本《傅庚辰作品集》收录了傅庚辰从事音乐创作66年来的主要作品及文章。前四卷为乐谱,包括大型声乐套曲《毛泽东之歌》《小平之歌》《航天之歌》、交响组曲《雷锋之歌》《地道战的故事》和交响诗《红星颂》等。第五、六卷是文集,包括“音乐”、“人物”、“评论”3个板块,共181篇文章,计63万字。第七卷则收录了傅庚辰个人专题纪录片及其多场作品音乐会实况资料。

  据了解,《傅庚辰作品集》中的乐谱由作曲家本人反复修订,收录的文章也经作者反复筛选、校对,集中反映了傅庚辰的创作观和美学观。傅庚辰认为,音乐来自人民,理应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创作是音乐家的使命和职责所在。因此,他从不为技法所累,而是用朴实的音乐刻画生动的形象。他曾多次谈到音乐工作者要为群众写歌,要写群众能唱、爱唱的歌,因为“历史证明,实践证明,那些紧扣时代脉搏、结构简洁、曲调生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群众歌曲,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谈到,作为一位亲历战争岁月洗礼的音乐家,傅庚辰始终秉持朴素踏实的创作风格和人生态度,这对当下中国的文艺发展具有启示意义。这部作品集展现了傅庚辰“诚挚于人生,执著于事业,忠诚于理想”的信念,是音乐界和文艺理论界研究傅庚辰及其创作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进行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研究的重要资料。

  会上,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韩新安和傅庚辰一起向解放军艺术学院、广州市文联、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单位赠送了《傅庚辰作品集》。 (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