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2014年度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高洪波 海飞 林谷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30日11: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高洪波、海飞、林谷芳
高洪波高洪波
海飞海飞
林谷芳林谷芳

  编者按:

  书香充盈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在2014年即将过去之时,可曾想过,哪本书曾让你感动?哪本书引起过你的共鸣?哪本书让你引发过思索?本期读书版邀请了高洪波、海飞、林谷芳等学者专家谈谈他们在2014年度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

  家事写国事

  □文/全国政协委员高洪波

  今年阅读的图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军旅作家贺捷生的一本散文集《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我是年初看到这本书的,还专门写了一首诗,来表达我读后的感动。贺捷生是贺龙元帅的女儿,是在长征时出生的,身份与经历都比较特殊,据说还曾经被贺龙“丢”过:贺龙在长征途中骑着战马把她放在怀里,不小心掉下来,后来被战士们看到,才又找了回来。可以说贺捷生是在襁褓之中走过了长征,所以我还曾开玩笑地说过,贺捷生是最年轻的长征战士。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作家,《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回顾记述了一件件发生在她身边或她所经历的事情,比如写了贺龙的家族是怎样走上革命的,也写到了母亲的家族,包括他的母亲蹇先任、姨夫萧克,还写到了贺龙与习仲勋的友谊,当然还写到自己的经历,从怎样到陕北,后又被父亲送回湘西老家,寄人篱下冒充别人女儿,直到解放后才又回到父亲身边。

  这本书不仅是一部家族史,还可以说是一部革命史,它记述了很多当时特别著名的历史人物,记述了贺捷生所经历的那个特殊年代的特殊人物和特殊事件,但写作的视角却是她当时的儿童视角,给人一种特别感人的力量。

  (作者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超越年龄的童心

  □文/海飞

  金波先生最近创作了一本著作叫《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文字优美,表现了儿童文学很强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可谓继承了他一贯的风格,只是如酿酒般时间越长酒越醇,《点亮小橘灯》也更具有美感。

  这本书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和儿童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谈到了自己的小时候,谈到了自己喜爱的小物件、小宠物,还谈到他感受到的自然界生灵的智慧,最后还谈到自己对小朋友的祝福。这本书站在小孩的视野,把对于童年的记忆完全融入到文章中去了,充满童声童趣。

  金波先生作为80岁的“老头”却与8岁的小孩都能进行完全无障碍的交流,原因大概可以从他写的一篇代跋中寻到,他写到自己每碰到一件事,感到困惑的时候,立刻会想到去请教一下“我的小朋友”,他总是问周边的小朋友,这件事怎么想怎么做;而他在生活中遇到感动的事情,想到的第一个诉说的对象也是孩子。“最真诚的交流,最纯洁的告白,最平等的探讨,最快乐的共享,有孩子美丽的世界”,他认为孩子的世界是最纯粹的、最洁净的、最安宁的,而为孩子写作,则于自身也是一种忘我的修炼。这种尊重儿童,保持童心的状态让他忘记了时光的流逝,忘记了时光的增长,“走进了忘记年龄的岁月,走进忘记年龄的乐园”。金波老先生是一位非常特别的儿童文学作家,他不管是写作还是学术,一路走来都是在为小孩写作,即使到80岁高龄还能创作出如此具有童心的的散文作品,确实将终身都献给了儿童文学事业,值得尊敬。

  (作者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

  感悟生命

  □文/林谷芳

  《花开最末》是台湾修行者梁寒衣的作品。这本书将中国历代禅宗史上一些祖师的临终偈语,做了一个较文学性的书写,使得这些道人在面对死生时的样貌能更直接映现在我们眼前,而他们的坦然面对死生,正可以给困顿于死生的世人深刻启示。原来,人在面对生命最大的不安——生死之时,也能够做到如此的从容。

  死,是生命最深的恐惧。面对生死,世间态度中所谓的积极或消极,其实是没有意义也无能为力的,因为你面对的是生命最根本的天堑。而对它如果能有一个智慧的观照,生命也就能有一个坚实的立基点。就这些祖师的行仪来看,它最大的启示就在于,死,其实并不是世人所想象的那种乌有与断灭,而是一种生命的轮转与回归。“花开最末”用“花开花谢”来比喻人之生死,本来生命的结束是“花谢”的,但在道人,这“最末”的花谢反而映现出生命最好的风光。祖师的辞世偈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宋代默照禅开山祖师天童宏智的:“梦幻空华,六十七年,白鸟淹没,秋水连天。”对于世人来说,生命的辞世就像白鸟被淹没一样,难免于遗憾、不舍乃至幻灭;但对道人,就在这“白鸟淹没”之际,反而映现出“秋水连天”的宇宙大美。这偈语,与弘一法师的“华枝春满,天晴月圆”殊途同归———总之,生命的陨落并不是一切的结束。

  (作者为台北书院山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