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说的是一个厚道(叶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9日08: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 梅

  作文其实是跟做人联系在一起的,所谓“文如其人”,观其文,如闻其声,如见其人,虽然不是所有文和人都是如此,但总能从中找到其性情。读悟义的《感悟》便是如此,让人读出了中国人的厚道和质朴。

  人生就像一条河,做一条流淌生命精彩的河,是一个人应有的不懈追求。在这个西北汉子几十年的人生历程中,是一路充满激情的追求,他像一个猎手,随时捕捉着生命的光彩,点滴记录于心。“如果你的心胸像草原那样宽广豁达,晶莹剔透,能够给别人宽容,你就会产生一种坦然和勇敢,可以弥补你天生的不足和遗憾,就能收获许多别人得不到的东西。”这是感悟,也是人生给予他的智慧,朴实真切,不是虚幻空洞的理论,而是实在管用的经验。“如果你想让别人喜欢你,或想改变你的人际关系,你就应该从关心别人开始,不贪图别人的名利地位,关心爱护别人也不图回报,将心换心,让人感受到你的真诚,你才能赢得别人的喜欢,交到真心的朋友。”

  捧着这本书,会感到空气里飘浮着兰州拉面辣乎乎的香味,羊肉泡馍蒸腾的热气,还有山药蛋的泥腥。悟义的感悟是从大西北的黄土与风沙里得来的,是他在那片大地上采摘的果实,是他走过千山万壑之后的一把汗水。没有造作矫情,而是直率真诚,不夸张,不虚张声势,俨然是一位厚道的老大哥,围炉而坐,一壶茶,两盅酒,长夜促膝,与朋友倾心而谈。又如严冬的阳光,盛夏的清风,让人信赖,感到熨帖。

  有为人处世,也有经营管理,送你一枚金钥匙,比如,“与人交往,品德好的人总是推功揽过,在利益面前总是先人后己,把幸福快乐给予别人,这样做似乎吃了亏。但你要知道,有投入就会有回报,你的人格魅力会得以不断增强,你的事业也会随之兴旺发达。”总之,做老实人不会吃亏,这是广大厚道的老百姓所衷心希望的,大街上扶起摔倒的老人,冰河中救起失足的少女,职场上让贤于同事,得了好处不忘朋友,困难面前往前站一步,利益面前往后退一步,一尺之距离,或许便量出世道人心,但愿邪不压正,善有善报。“人厚道诚实守信,福自来,危难时贵人不请自到;人狡诈常坑害别人,祸相随,无风也起三尺浪。”

  做一个厚道人不容易,因为真正的厚道并不是傻帽儿,那些把厚道人当傻子的人才是真傻子。厚道需要厚德,德业养深积厚,不是一日之功,要坚持不懈的修炼,才能厚德载物,支撑起厚道的从容和自信。因此也可以说,做一个厚道人是值得骄傲的。

  中国人的民间智慧里,从来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意味,生动具体,看得见摸得着,在人们的生活中,其影响力远远胜过一些空头的理论,引导人去做好事、做好人,是不掺水的真。悟义的《感悟》让我想起一位远在广东中山的土家人谭功才,他是一个农家子弟,二十来岁远离乡土,去到外面谋生,多年后写出一本散文集《鲍坪》,开掘出少年时期的记忆,约定俗成的乡村文化和传统习俗,“夜夜做贼不富,日日待客不穷”、“养儿不读书,只当喂头猪”、“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好人有好报”,这些最为朴实的乡村智慧成为漂泊游子的最大财富,养育着他的勇气,让他在遥远的地方艰苦打拼,成家立业,颇有成就。南方谭功才的散文与北方乔悟义的感悟一样,都是新的民间智慧的创造者。

  如果那些以假充好、坑蒙拐骗的商人看到这样的提示会作何感想呢?“往好煤里掺次煤是一种欺骗行为,是最大的不讲信誉。算小账好像占了别人便宜,算大账是破坏了企业的整体形象,是给自己挖了个陷阱。”作为一个山西人,悟义一定是跟不少煤老板打过交道的,从他们的爆发到衰落,有多少失去厚道的教训?

  那些人或许就是儿时的伙伴、邻村的亲戚、曾经的朋友,他苦口婆心:“企业失去用户走向低潮、滑入谷底的最大原因,往往就是不讲诚信占小便宜。”字里行间怀有一份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对当下道德缺损的不良风气加以批评,同时又设身处地加以引导,显然也是一种厚道。

  悟义的《感悟》如警句格言,短小精悍,凝练深厚。“太阳是最大的神,父母是最大的恩,朋友是最大的财,厚道是最大的福。”他还写歌词,多经一些著名的曲作家和歌唱家谱曲演唱,他的歌跟他的其他文字一样,言之有物,真情流露,朴实温暖。一曲《心里有就足够了》流畅如话,“抽空见见面,聊聊天喝杯茶,危难时刻伸伸手,友谊也会自然升华。君子之交淡如水,心岂能让钱绑架,如今日子都能过得去,只要心里有就足够了。”

  西北一带的民歌生动有趣天下知,“想亲亲想得我手腕腕(那个)软,拿起个筷子我端不起个碗。想亲亲想得我心花花乱,煮饺子下了一锅山药蛋。”联想悟义的文章,倘若有更多山药蛋的味道,也就是乡土和民间的气息,采用更多直接来自生活的鲜活语言,无疑会进一步增加其感染力。这里有《感悟》目前的不足,也有读者对其日后写作的真心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