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穿越爱的流觞——读毛蕊中篇小说《穿越紫陌岩》(郝占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6日09:07 来源:河北日报 郝占奎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如今,关照和描写当代城市青年纯粹情感的小说和作家凤毛麟角,然而,生于北京、长在承德、工作生活在秦皇岛的满族女作家毛蕊及其中篇小说《穿越紫陌岩》,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毛蕊供职于秦皇岛一家主流媒体,以笔力厚实、深刻和灵俏闻名业内。业余时间她创作发表过大量文学作品,且树立了很好的口碑。毛蕊的中篇小说《穿越紫陌岩》曾在《长城》5月号和《河北作家》春夏卷上刊出。静心阅读后,留下了深刻、玄妙、独特的印象。如今重新赏读之下,依然感到荡气回肠,令人回味再三。

  小说《穿越紫陌岩》的情节并不复杂,所涉人物也不多,但通篇文化蕴涵丰富、笔触深邃独到、人伦社会阐释深刻,表现出作者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和现代意识。作者非常擅长故事情节和心理刻画的交融,也十分注重用思辨的笔触和处世哲思去烘托和发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及性格。

  小说以命运垂青、事业有成又不乏个性的省商贸局处长唐晓塘为男主人公,以命运多舛却气质脱俗、颇具才情的纸媒“一支笔”夏尚尚为女主人公。当唐晓塘在一个三线城市当办公室主任时,便暗恋夏尚尚,以至于只要在报纸上看到有夏尚尚名字的文章,都要利用午休时间认真读完,并感到见字如人般地心灵吻合,产生莫名的剪藏和阅读欲。在一次公办联谊会上,唐晓塘第一次见到仰慕已久的夏尚尚。她的着装素淡休闲,五官俊俏柔美,举手投足间尽显知性的才女气质。几年后,俩人再一次在省城邂逅。

  作品喻示读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必然也是偶然,茫茫人海,化蛹成蝶。在随后的交往中,两人都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好感。唐晓塘阳光大气,沉着坚定,说话做事常常带有一种不容置疑的强势与霸气,没有一点假模假式。夏尚尚聪慧过人,经过蹉跎生活的磨砺,喜欢安静写字读书。作品将敏锐的笔触探向人物的心理层面,不仅提供了细腻的生活情节,而且以特有的视角直指人物的精神内核,抽丝剥茧,深入剖析,充满着深刻的理性思考。婚变单身的夏尚尚怀疑爱情、害怕爱情、否定爱情,却又渴望和期待爱情,平静的外表下,细腻的心随时期待着反叛和打破现状。唐晓塘对夏尚尚表现出了一个男人特有的细心呵护与关爱。他通过短信向她表达奉献与付出的情感,常常使内心前卫的她产生脱离尘世般的美好感觉。冥冥暗合加上两情相悦,两人渐渐陷入了情网。唐晓塘感到,他对夏尚尚的情感似乎是沿着一段时光隧道缓缓而来,完全是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相遇后的情不自禁。夏尚尚不拜金钱,不拜权势,但她对爱的境界要求很高,在内心寻找的是能真正懂她爱她的人。他们在现实世界里,以成功男人和知性女人的性情和方式,狂热而不失理性地把握着欲望与爱情,保持着潜意识的明智和清醒。

  然而,当与夏尚尚的父母相见后,一个尘封多年的谜被解开。原来双方父母曾因历史原因交好于一个叫做紫陌岩的工厂,两人幼年一同被夏母抚养过,直到两岁多后失去联系,此后杳无音讯。

  悠悠万事,惟情事莫测,再精明的人也难以预测和设计其走向与结局。不久,两人相约回紫陌岩重温童年旧事,路途中的突发事件,使得官场男人做不到举重若轻,人性的不足和现实的无奈展露无遗。警觉又敏感的两个人内心产生了难言的隔膜,相吸相悦的激情随之潮水般退去,穿越一切后的情感随之淡漠如初……

  文学的魅力基于作家的才学和驾驭文字的能力,作品的情节离不开作家对生活的感悟和思考。如今,唐夏式的情爱并不鲜见,男女主人公由暗恋到热恋,再到失恋,他们以不疾不徐的方式穿越了出生地,穿越了人生、岁月,穿越了精神和肉体之后,却因挣不脱现实,很快走入了无言的结局。爱的流觞穿越短暂的情流后,也因终究不能上岸而一去不返。

  作品结尾处暗示,关系是一种契约,它的有效期却不由订立契约的双方全权主宰。时间往往以它独特的方式带出奇异的命运安排。知性女作家的细腻笔触,多元化社会的玄妙情感,都市青年的魂灵、情欲与理智等等,使得《穿越紫陌岩》不失为一部值得品读的好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