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有情怀的写作——读王谨散文集《家国情怀》(任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6日08: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 键

  在王谨的散文集《家国情怀》(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年出版)中,可以触摸到他既有关注国家与社会的记者责任,也不失血浓于水的家庭亲情。

  王谨的这本散文作品集,主要是作者在近8年中发表的作品。在30多年的新闻生涯中,他采访、写作、编辑,从家到办公室,或从办公室到国内外,四处奔走,笔耕不止。他先后发表新闻和文学作品300多万字,不少作品发表后曾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散文是比较洒脱的一种文体,有人概括为“形散而神不散”,所谓“形散”主要是说散文取材十分广泛自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表现手法不拘一格;所谓“神不散”,主要是指散文所要表达的主题必须明确而集中,无论内容多么广泛,表现手法多么灵活,都要为更好地表达主题服务。

  王谨是在从事新闻主业的前提下写散文的,因此他的散文均是非虚构的,纪实性较强。为了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他在选材上注意材料的内在联系,在结构上借助一定的线索把材料贯穿成一个有机整体。他的散文或表达对泥土的依恋,如《亲近泥土》《足行人生》《大漠胡杨魂》;或抒发爱国的情怀,如《走过天安门随想》《广东还有360多万贫困人口,你信吗》《为幸福中国给力》;或关注社会的垢病,如《乘车一幕》《救救可怜的孩子》《天津洋货市场乱象》;或表达对文学的思考,如《想起毛泽东的一首词》《稚嫩的文学幼苗》《春晚应换一种方式》;或素描当代有影响的人物,如《从巴金的自责想到的》《我眼中的范敬宜》《张胜友:为开放时代而歌》;或袒露对家乡的深情,如《这山,这石》《探源黄梅戏》《黄梅人说黄梅戏》;或叹惋对父母的愧疚,如《母亲的洋铁瓶》《在母病榻前七日》《母亲最后的影像》……由于作者写的多是“我”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家与国成为作者散文的主题,并融情于景、寄情于事、寓情于物,因而有较强的感染力,使读者觉得真实可信、亲切感人。

  散文的语言要求比新闻作品更简洁凝练,富于文采。王谨的散文很注意对语言的锤炼,不仅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娓娓而谈,而且生动活泼,情真意切。比如收入书中的《石狮雕像》《紫贝文昌》《怀念冬天》《拥抱北京的秋天》等篇,语言简洁质朴,显示出作者驾驭文字的功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