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马上天下》:一部让人难忘的战争小说(窦红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16:37 来源:曲靖日报 窦红宇

  徐贵祥这个名字,是随着一部名叫《历史的天空》的书而深入人心的,这部描写一个叫姜大牙的草莽英雄成长经历的长篇小说,最后获得了矛盾文学奖。徐贵祥,正是这本书的作者。

  徐贵祥的另一部长篇《马上天下》,我记得是在2009年推出的,一开始发表在《当代》上。说实话,这部长篇是如此地吸引我,以至于我用了一个通宵的时间,一口气读完了它。

  《马上天下》讲述了一个中国式的战术专家的传奇故事。战术家陈秋石本是一个乡村小知识分子,在乡村他耕田读书、会友唱诗,小资情调浓厚,偶然时机,跻身革命,进入黄埔分校并崭露头角,在一场接一场的战争中,他的战术家潜质被步步发掘,在战场上屡屡以弱胜强以少胜多。仅凭这一点,这部小说就足够吸引你。

  陈秋石是个乡村财主的后人,小说一开始便写道,在陈秋石的眼中,“自己是贾宝玉或者梁山伯,至少也是张生。”这种传统文人的风骨一直延续下来,在其婚恋中呈现得最为清晰。他观看女性的目光透过了一双欲望之眼,无论是对“前妻”袁冬梅还是后来的“革命伴侣”袁春梅。而他阴差阳错地参加革命队伍,也多半是因为女性的吸引。在爱情受挫之后,他才将自己的智慧“升华”为一系列的军事杰作,“移情”为对遭他遗弃的妻儿的忏悔与思念,并以此一再拒绝一个叫梁楚韵的女人的追求。

  陈秋石并不想打仗,每每逃避战争但却成为一个传奇的战神,其命运的起伏跌宕,故事的精彩绝伦,正是这部作品的引人入胜之处。耐人寻味的是,战场上奇迹的发生似乎总是伴随着某种奇怪的疾病,主人公精神人格变化莫测,失衡和超常交替出现,常常让人为之冷汗涔涔。很多年后再读这部小说,从战争的艺术到艺术的战争,徐贵祥给当代中国文坛塑造了一个神奇的却又处处闪烁着理性光芒的特殊“时空”。

  除了故事的传奇,这部小说最成功的地方,我认为还有人物的塑造。首先,主人公陈秋石就是个十分特别之人。他身上有书卷气,有文艺青年气质,性格怪异,多愁善感又足智多谋,和读者以前看到的粗砺、霸气十足的单一的人物形象有很大不同。徐贵祥说,这个人物同他以往塑造的人物最大的区别就是,陈秋石把战术上升到艺术层面上了。《历史的天空》里的姜大牙,也实现了从武术到技术、从战术到艺术的超越,但是到了陈秋石这里,艺术里似乎又多了一些魔术和个性。陈秋石打仗不用手脚,也不仅是用脑用心,还动用一个生命活体的感觉,他已经把战术意识融入他的血液里,因此对于战场上的一草一木、风吹草动,任何细节,他都有感应。他让人知道,战争是有温度的。

  另外,因陈秋石而起的这部小说的其他人物的塑造,也是小说的巨大魅力所在。陈秋石因为家乡的丑媳妇而离家出走,进入了黄埔军校分校,而他的丑妻却跟着走出家乡,带着儿子陈三川,千里寻夫,最后,她参加了革命,牺牲在陈秋石指挥的战场上。虽然陈秋石不喜欢自己的丑媳妇,但是对儿子陈三川——一个草莽英雄的改造,也是小说中的一大亮点。通过对儿子的改造,不仅体现了一个传奇军事家的思想,同时也写出了舐犊情深的父子之情。除了这些,还有袁冬梅、袁春梅和梁楚韵等等战争中的女性形象的塑造,无不具有鲜明的特点和无法取代的个性,她们,也是这部小说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群像。

  不知为什么,我经常想起这部小说。我想,能够让读者经常想起并津津乐道的好作品,在当代并不多见,徐贵祥的《马上天下》,肯定是其中的一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