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文艺之花为人民盛开(闻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闻 理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当前,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真情和才华浇灌文艺之花,值得点赞。

  为什么人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文艺的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方向,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决定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所在。牢牢把握文艺的人民性,就应着力反映人民心声,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人民对文艺的需求是不断提高、不尽相同的。满足人民的文艺需求,既要“跳”得出来,从大局中看人民、看文艺、看自己的责任;又要“深”得下去,从细微处了解人民大众对文艺的共性需求,探究不同人群的个性需求,找到共鸣点,普遍满足基本需求,精准满足多样化需求。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109次提到“人民”二字,充满对人民的感情。著名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取决于是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关在屋里搞创作,即使“把手指甲都绞出了水来”,也很难写出大作、力作,更难写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只有走出书斋,双脚踩在大地,自觉走进群众,才能挖掘文学宝藏,提高艺术本领;只有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身入”,更“心入”“情入”,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精读群众实践这部大书,深耕社会生活这块沃土,才能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在抒写人民中展现才华,使作品始终保持人民立场和生活温度。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化人是塑造灵魂的人。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善于把服务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提供优秀文艺作品,带动人们审美情趣和艺术水准的不断提高;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立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唱响中国梦,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只有这样,文艺创作的意义才能更加凸显,作家艺术家的价值才能更好体现。

  行胜于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尽快“动”起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广大人民中间去;自觉“实”起来,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基层实际,结合人民工作生活实际,实打实地深入,深深地扎根;真正“活”起来,运用蹲点、采风、结对子、菜单式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人民的伟大创造中进行艺术创作,在服务人民中提升自己,让艺术之树常青,让文艺之花永远为人民盛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