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追逐着文学的阳光奔跑(杨辉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10: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杨辉素

  在这个世界越来越繁荣热闹的时候,我却喜欢躲在安静的角落里读书。

  只有和书在一起,我才感觉踏实,书给我温暖,给我坚强,给我慰藉。很多个夜里,我是捧着书才睡着的;很多个早晨,我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寻找昨夜看过的文字。

  我喜欢曾国藩的那句话:“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品格不会坏到哪去;一个品格好的人,一生的运气不会差到哪去。”

  我相信一切都会过去,好运气总会伴着爱读书的好人。

  每当我这样说的时候,其实我正遭遇挫折。

  就是在今年,我邂逅了一本书,著名作家李春雷的《摇着轮椅上北大》,这本书像夏夜里温暖的海水,把我整个人都浸透了,我湿淋淋的,才发现自己很久没哭过了。

  海伦·凯勒说,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

  阴影有时比噩梦更可怕,它会摧残人的身体,摧毁人的意志,撕裂人生存的欲望。哀莫大于心死,心不死,梦还在,再大的痛苦和磨难只能使其更坚强。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老人说,“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打不败的人生,是生命存在的真正意义。

  看过太多的励志书,可《摇着轮椅上北大》却让我意外,它不仅仅在讲述一个残疾女孩奋斗的故事,还通过精笔细描与多元化的艺术表现方式,将文艺与现实,叩问与思索,命运与理想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这部书的艺术魅力在于,他将令人惋惜、心痛、悲悯的情怀,逐渐转化为由衷的敬佩、敬仰和赞叹,像一泓泉水,时而淙淙,时而湍湍,一波三折,九曲迂回。他绝妙地描绘了女孩郭晖天真无邪的童年;也用隐忍克制的文笔描绘了女孩郭晖致残的经历:本来是一个无需治疗就能自愈的小伤痛,却被多家医院误诊,历经三次大手术,还是全身瘫痪。15岁,她彻底告别了童年,告别了希望,痛哭着走上了与病床和轮椅为伴的人生苦旅……这样的故事太过残忍,作家无意用恣意的笔墨渲染女孩的痛苦,可读者们分明从那些恰如其分的叙述中,感知命运的残酷;他更是用绚烂美丽的语言,引领读者和郭晖一起,从灰暗的小房间里打开一扇窗口,郭晖通过自学,不但成为北大的博士生,还同时精通五门外语,她要做东西方文化的使者,让梦想的翅膀驰骋到无边的天际。

  我佩服郭晖,她是多么坚强啊,凡俗人如果有那样的毅力,这世界上还有什么不能完成的?

  我也佩服作家的担当意识,对医疗事故的问责,对一支假2b铅笔葬送了几年辛苦的痛恨和惋惜,无不体现着作家的社会责任感。还有那被歌颂的亲情:“年复一年,父母像秋蚕一样,把人生的日月精华全部化成了绵软的柔丝,付与了亲爱的女儿,而他们自己却变成了干瘪瘪的蚕蛹……”这样的语言像一根手指,触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让读者潸然泪下。天下父母哪个不是这样?儿女与父母,又有多少是可以对等的爱?

  那个时候我突然很想去看看我的父母,和他们聊一聊我小时候的事。

  那个时候我也突然很想坐下来写一篇日记,反思一下自己和他人的人生。

  随着学习、工作、生存压力的增大,很多人变得脆弱,经不起一点挫折,总觉得生活辜负了他,社会对他不公,身边的所有人都对不起他,于是产生了消极厌世的情绪,甚至产生了用过激的手段报复人类和社会的罪恶念头。当街砍人、学校里砍杀无辜学生……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是觉得医治精神疾病远比医治身体上的疾病要紧。

  文学就是一剂药啊,将病痛的人生治愈。

  当我手捧此书,郭晖犹如我的姐妹,与我倾心交谈。我从她美丽而又坚定的眸子中,洗去悲伤和颓废。

  这是阅读带来的力量。

  如果八小时之外只给我一种选择,我依然选择阅读。

  阅读给我带来阳光,带来好运,当我向着她奔去的时候,生活的阴影就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