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冰河易渡爱难寻——品读余秋雨长篇小说《冰河》(黑王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10:13 来源:吉林日报 黑王辉

  余秋雨是我比较欣赏的作家。长久以来,他那汪洋恣肆纵横捭阖而又优美空灵的文化散文都是我心灵的慰藉,像《文化苦旅》、《文明的碎片》和《山居笔记》等,我都如数家珍。而自从旅行欧洲的笔记《行者无疆》之后,除了一本自传之外,鲜有可观的作品,而今,却让人陡然吃惊,竟带来了一部古典爱情小说,这便是《冰河》。

  在年代感湮灭不识的年代,两位因丈夫抗击海盗而被封的“诰命夫人”,突发奇想,要为女子“正名”,她们不满足男人们蹩脚的“状元之才”而自己举办了一场“淑女乡试”。结果,女主人公孟河出场,并拔得头筹。为了躲避纷至沓来的追求者,她前往京城寻找生父。不料,却在途中遭遇冰雪,被冰封在孤立无援的河中。孟河不小心跌落河中,引出男主人公金河出场,却因搭救孟河冻伤无法进京赶考。孟河有感于金河恩情,冒名顶替金河参加考试,谁知却高中状元,灾难也伴着荣誉汹涌而来。孟河和金河有情人能否终成眷属,大家拭目以待。

  这样的故事,像极了古代的戏剧故事,《牡丹亭》、《西厢记》等都是其中著名的篇章。余秋雨曾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是古代戏剧研究方面的专家,自然熟悉古代才子佳人的故事,所以,《冰河》里面的故事简直是信手拈来。再加上他在中国古代文化研究方面也是高手,所以,故事的情节发展、形势走向大致无差。在余氏如椽的大笔挥舞之下,故事妙趣横生而又哀婉动人,情节曲径通幽而又高低起伏,让我们走进如《牡丹亭》般的美丽世界,“原来姹紫嫣红开遍,都这般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又像是《西厢记》般的多情世界,“待月西厢下,迎风半户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所以,这是一个不错的故事。

  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故事,可是余秋雨“言有尽而意无穷”,寓意却在故事之外。余秋雨写的是爱情故事,也是在写阅尽人情冷暖之后的世态炎凉。余秋雨在《历史的暗角》一文中论述小人,说“历史上许多钢铸铁浇的政治家、军事家,最终悲怅辞世的时候,最痛恨的不是明确的政敌和对手,而是曾经给过自己很多腻耳的佳言和突变的脸色、最终还说不清究竟是敌人还是朋友的那些人物”。所以,《冰河》里面,金河想救人,想出的方法不是遭到讽刺挖苦就是强烈反对。与其说这是一个爱情悲喜剧,不如说是一部悲情的社会小说。

  在当今时代下,写这般老旧的爱情有什么意义?爱情是人类最原始的冲动,最纯粹的美好。我想,余秋雨想告诉我们,即便是世事有多艰难,人生有多苦楚,纵使有千难万难,只要有一丝在一起的机会,我们也要相爱。哪怕受到千人的误解,万人的唾骂,也要一辈子一起变老。余秋雨写的是《冰河》,写的是孟河金河,其实写的,又何尝不是自己?

  冰河,冰河,看似冰天雪地,天寒地冻,其实底下暗流涌动,春潮泛滥,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凿开坚冰,破冰前行。这便是《冰河》的故事,似爱情实非爱情的存在。在风霜交加之后,尚有一枝春意暖,也算是对我们艰难人生的莫大慰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