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散文随笔的美学风骨(王世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5日09:50 来源:海南日报 王世德
鄢然 著 沈阳出版社鄢然 著 沈阳出版社

  近读女作家鄢然的新作《半是藏雪,半是川土》,鄢然最值得称道的是:她的随笔散文,有突出的美学风骨。她文笔优美,平易亲切,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她毫无故求深奥的矫揉造作之语,也无脱离实际的悬空构筑之论。她的句式多样,长短句交叉复合,文中常有长句,虽无标点,但语法逻辑清晰周全,层次分明,细致深刻。她很会写文章,是写作能手。正如何开四在文集序言中所说:她“为文不拘一格,无论是旅游纪事,还是对当今社会事象的一些思考,均是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思考独到,目光犀利,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也正如陈晓明所说,她的作品“写实感很强,生活体验相当充足”。其随笔散文,都有扎实的内容,充沛的感情,重要的意义。其中最可贵、最值得称道的是,内涵有美学风骨。

  鄢然的随笔散文,由于有真切强烈的感情和重要思想,又自然从胸中流溢出文采语言,因此,即使她并未有意自觉地去钻研刘勰的风骨论,也能使她的随笔散文有审美学感染力所追求的“风骨”。

  作者在此辑中有很多是记叙西藏的生活,其中洋溢着作者对“西藏是一种境界”这句富有诗意的话的深刻体会,正像她通过文中人物之口朗诵的那样:“西藏是一杯琼浆,将我醉倒,在我思想里永远燃烧。”作者的文笔多样灵活,既有重大意义,又有深远遐思,也有灵活细致的想象。例如,第86页,猜想黑鱼悲伤过度,为红鱼殉情而死,有令人震惊的生死别离之情,则表现了女性作者情感想象的细腻,给人一种审美感染。

  第二辑“游戏者杂记”中,对四川苍溪老区农村新风貌的感慨,颠覆和瓦解了人们心目中对“红色”苍溪的“旧”印象,概括赞美今日“绿色”苍溪的“新”面貌,既具有理性思考,又能达到感性的煽动效应。

  在这意味深长的思考中,作者显示了文章强烈的美学风景!

  《行走在都市的边缘》写西部客家第一镇洛带,既有形象生动的描绘,也有对其历史、地理、人文资料的详细描述和深广的思考。作者详论了古镇的文化密码(108页),对广东、江西、湖广等会馆的标志性建筑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内容、游乐生活和客家语言作了具体细致的描写和介绍,抒发了她的感情和思考,是很能启人深思的。

  《智者心灵的精神向度》写余秋雨赞许魏明伦杂文有道义、正义感,大匠风度,精神向度,写黄苗子欣赏魏明伦的“鬼才”风骨。

  “阅读者手记”,对一些诺贝尔奖得主作品的读后心得,也都能给人新的启发,说明作者的视野宽广,求索深入。在这些阅读心得中,也有很多令人回味的妙语,充满了作者的智慧,如“一个思想家到一个哲人的风采”,“哲思不是来自形而上的冥想,而是来自于他与生俱来的磨难,就像是伤口里渗出的脓血,春天里蓬生的野花”,等等,都写得很好。

  总体来说,鄢然的文集,外有文采,内有风骨,是她心中流出的真情实感,有审美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人产生感应、共鸣,获得惬情合意的审美享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