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条河着火了(晓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4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晓 宁

  生活看似平淡,而传奇,往往就在身边。

  读赵凯的长篇自传体非虚构作品《扛住——倒下,还能站起来》,感动之余,思忖良多。这是一个遭受了太多苦难的生命,这又是一个从苦难中坚强自赎的生命,他的故事本身就是感天动地的传奇。

  赵凯,一个被誉为“阳光制造厂厂长”的充满生命正能量、充满梦想的励志者典型,生长于乡村,9岁患病、18岁瘫痪、36岁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又 重新站立起来、成为知名作家,并且能够自食其力。他用自己滴滴泣血的笔尖写就了一场“生命英雄”的剧目,在人生的舞台上,他做好了自己的编、导、演,百转 千回,扛住苦难,成就了生命的飞扬。这本自传围绕着赵凯自我生命的进程而展开,包括病痛、文学、情感、爱心、鼓舞等等些许关键词,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感恩 之书、梦想之书、励志之书、康复之书、热爱生命之书”。

  自传不同于一般的传记文学,常常是传者真实生活、真实心灵的袒露,记录彼时彼境自我的生活经历与感悟,属于近年兴盛的“非虚构”文体一类。这种 真实,需要的不但是作者对自己生活道路的回顾,而且更需要坦诚面对自己的心灵与情感,所以自传更是作者的自我剖析,有美好、也有伤痛,作者不得不面对曾经 的伤痕,一次次审视自我。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线索,一个是作者的生活经历线索,围绕着他如何从看似健康的乡村孩子,到怎样被病魔一步步侵蚀瘫痪,却因对文学的 巨大热情拯救了自己,重新站立;另一个线索是作者的心灵情感线索,虽然不如前一线索明晰,但是依然是作者成长的重要侧面。如果说,生活经历线索让我们复原 了赵凯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为他的坚强而感动,为他如凤凰涅槃般的浴火重生而欢呼雀跃,那么心灵情感线索则贯穿了作者人生故事的始终。在这里作者对自我内 心进行了坦诚的诉说,让读者看到了他心灵不为人知的一面,看到了他不屈服于命运安排而抗争的一面,他作为残疾人追求人格的独立,尊严、社会价值的被肯定、 被认可。还有作者与梅花姐纯真透明的初恋,在爱人面前矛盾复杂的内心斗争和最终失之交臂的爱情,他将初恋当成纯真美好情感的寄托,温暖着自己寒夜中受伤的 心灵,成为刻骨铭心的永恒追忆……正是后一个线索,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血肉丰满的赵凯。

  这本自传在写法上采取了自然诉说的故事方式,按照作者自己的生活经历、时间顺序来推进行文。同时,由于作者在文学素养的积累上、艺术追求上的自 觉,不自觉地给自传增添了许多具有文学色彩的笔触,那种融合了描写、抒情、议论的文字,对读者不吐不快的激情的点染,文学化的表述给全书增添了多重魅力。 “病萎的小草没有枯死,在爱心阳光下终于长成了一株小树,叶片缀满雨露映耀阳光;我是一个折射阳光的人,我是一个折射阳光的树,我是一条折射阳光的河流: 一条河着火了!”赵凯是用心在写作,用情在倾诉,将文学化作生命的内动力,一字一句,都是真情实感的表达。因为真诚,所以真实。同样因为文学的存在,让赵 凯的文字更有精神力量,更能打动人心,让人迫不及待去了解这样一个生命是如何挺立、扛住、坚强地站起来。文学在这里,不是锦上添花的点缀,而是作为一个人 精神生活的全部原动力,拯救最为可贵的生命。所以,文学给这本自传赋予了灵性、赋予了翅膀,没有了文学化的叙述,这本书很有可能流于一般性的励志读物,而 缺少了感染力。

  赵凯,这个在平常中创造非凡的“生命的‘英雄’”,将继续演绎老百姓的人生传奇,把自己的阳光撒播到四方,温暖寒冷阴暗的角落。祝福许许多多正在困境中努力的人们,像赵凯一样坚守自我精神高度:扛住,一切都会好起来。

    (《扛住——倒下,还能站起来》,赵凯著,华文出版社2014年6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