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赵德发传统文化小说成套推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4日07: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由山东省作协与安徽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赵德发传统文化小说三种”新书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杨学锋、赵德明、施战军、张清华、朱寒冬等评论家与会研讨。

  近年来,赵德发致力于传统文化题材的写作,先后创作出版了《君子梦》《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三部长篇小说,分别对构成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的儒、释、道文化进行了生动呈现,探讨它们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作用。安徽文艺出版社近期将这三部长篇做成精装本成套推出。

  与会者认为,赵德发的传统文化小说注重思想性,体现了齐鲁大地丰厚的文化积淀。《君子梦》关乎儒家君子之道的现代结构与重建,《双手合十》注重对佛家思想进行现代思考,《乾道坤道》则关注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如何与现代社会接轨、与西方文明对话。这三部小说从贴近当下日常生活的物象写起,能够把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伦理秩序、人格追求等元素融入其中。由此出发,他将笔触扩大到“天”与“地”这种庞大而抽象的意象之中,探索更为广阔和深邃的思想体系。他默默地、执著地探索传统文化的当下价值,并在现实中去考量传统文化的闪光点,这是难能可贵的。在小说中,可以体会到作者的丰富学养和担当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