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确立引领网络文学发展的新标准(李永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3日10: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李永杰

  当下,网络文学受到热捧,成为中国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两位网络作家代表应邀出席,这表明网络文学已逐渐摆脱边缘化的位置。然而,需要承认的是,网络文学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如商业化倾向明显等问题,如何保持健康良性发展是摆在这一领域的首要难题。对此,学者表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融合互补发展。

  问题:商业化压倒文学的审美性

  “过于追求经济价值,忽略作品的审美属性”,不少人认为,这是网络文学的“一宗罪”。在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欧阳友权看来,网络文学是技术与市场催生的文学新类,它先天带有商业的基因。“20世纪90年代网络文学刚刚诞生时,主要以网民的自由表达为主,商业模式尚未形成。或许正因于此,其发展显得后劲不足。”

  2003年,起点中文网等网站开始探索原创文学网站的产业化经营,以全媒体产业链为标志的商业模式日渐成熟。商业驱动助推着网络文学的“大跃进”、“人气堆”:2.89亿文学网民、2000万人上网写作、200多万人成为签约写手,“粉丝经济”拉动网络文学的战车隆隆前行,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网络文学现象”。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叔明表示,自2003年以来,网络文学逐渐改变创作模式,其商业化程度日益加深。“随着资本市场的介入,网络文学的商业性被充分利用,甚至成为商业开发的工具,这一现象近些年有愈演愈烈之势。”

  欧阳友权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网络文学已经被文化资本寻租所裹挟,其商业价值与艺术审美价值相剥离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商业化写作已经走进网络写作的前台,商业化压倒了文学的审美性。”他说,在网络文学中,审美与艺术渐行渐远,有“网络”而无文学,或有“文学”却鲜有文学性,造成网络文学“量”与“质”之间的巨大落差,因而饱受诟病。

  举措:“结对子”促动两类文学互鉴

  随着网络文学成为重要的文学现象,网络作家成为作家队伍的重要一员,其未来发展问题业已引起主流文坛关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崎嵘曾表示,引导、提升网络文学,关注、扶持网络作家,已成为中国作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7月举行的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研讨会上,陈崎嵘透露,中国作协已启动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另外,一个专为网络文学设立的全国性评奖活动也将启动。他表示,为网络文学评奖,要根据网络文学的特点制定标准、规范程序,借此促动更多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问世。

  自2009年7月盛大文学联合鲁迅文学院举办“首届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以来,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7期,已有数百位网络作家在鲁迅文学院接受培训,反响良好。此外,中国作协还专门组织开展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活动,即让知名的传统作家、评论家与网络作家结成“对子”。这项活动旨在构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互补的平台,架起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交流沟通的桥梁。

  “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结对交友’的活动很有意义,但不能‘结对’了事,两类作家应真正取长补短。”在欧阳友权看来,网络创作和传统创作各有所长,如传统作家更敏锐的现实观察、更深厚的人文情怀,网络作家更活跃的艺术想象力、更贴近生活的语言表达,都值得对方借鉴学习。

  趋势:网络文学形成自己的传统

  实际上,无论网络文学具备哪些新特征,归根结底仍然属于文学范畴,并与传统文学、经典文学有着“斩不断”的密切联系。

  欧阳友权梳理了近五年来网络儿童文学、网络女性文学、网络少数民族文学、外国网络文学等发展现状。在研究过程中,他发现,包括这几类文学在内的网络写作都与传统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且不说类似《悟空传》这样带有‘戏仿’色彩的网络作品,大量的武侠、玄幻等类型小说也都与传统武侠小说具有一定的渊源联系。”

  欧阳友权表示,传统是人类文明与智慧的结晶,网络写作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在传统文学、经典文学的“地基”上开辟新篇,谁继承得好,谁的创造力就更强,作品价值就更高,在这方面网络作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网络文学继承了传统文学所积累的经验,但在很大程度上,其是在‘去经典化—再经典化’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黄鸣奋表示,二者之间的关系有点像动漫和美术——动漫是另类美术,正如美术是正统动漫一般。“如果说网络文学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传统,那就是随着网络平台的应用更新而有效实现文学经验的重组。从BBS到聊天室,从个人主页到商业网站,从博客到微信,每一种网络应用都有它自己的特殊要求,也都欢迎文学作者去聚集人气。”

  在黄鸣奋看来,当前更重要的是为网络文学确立适合其自身发展的新标准。“这种新标准应当超出商业价值、审美价值等传统视野,而应考虑到网络文学为展示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激励民族创新精神所作的贡献,也要考虑到网络文学在我国特有的媒体生态中健康发展的需求,以及网络文学区别于传统文学的交互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