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将凝固的历史重新化开(尹汉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9日08: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尹汉胤

  在即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何顿创作的抗战题材长篇小说《来生再见》,是一部给予人心灵巨大冲击力的力作。

  这部洋洋40万字的长篇小说,从战争中一位国民党部队的底层士兵黄抗日的视角,讲述了其投身抗战的传奇经历以及他漫漫90岁的坎坷生命。何顿塑 造的黄抗日这一人物形象,浓缩着那个时代中国农民的典型形象。他们的投身抗日,完全是被这场侵略战争裹挟进来的。当战争迫近自己的故乡,面对生灵涂炭、民 族危亡的残酷现实,以黄抗日为代表的农民,在为亲人复仇的意识驱使下,参与到了保卫家园的战争中,并成为了这场战争的主体力量。然而,何顿在作品中毫不掩 饰地将他们的猥琐、懦弱、自私,甚至农民式的狡猾,通过生动真实的细节暴露出来。但同时将他们面对侵略者的暴行,在惨烈的战争中一个个视死如归、悲壮感人 的牺牲场面呈现在我们眼前。何顿小说的笔触并没有停留在战争中黄抗日们的命运上,而是将黄抗日于颠沛的国运中的多舛生命、人生沉浮贯穿于作品的始终。让今 天的人们通过战争中这些卑微人物的命运,重新回顾审视反思这场战争以及我们现实的社会生活。

  将凝固的历史重新化开,是蕴藉于何顿心中30多年始终煎熬着他心灵的历史表达。在漫长的生活积累中,他有幸与许多当年的抗战老兵生活在一起,聆 听到了他们在那场战争中的种种亲身经历,他们的讲述令他感动不已。然而,这些抗战老兵的现实生活,以及他们讲述的关于那场战争的事实,却与社会上关于这场 战争的讲述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这让他在疑惑与矛盾的心理中,开始追问有关这场战争的历史观的真实性,在阅读搜集了大量事实基础上,他决心用这部作品还原历 史的真实,让那些为国捐躯却遭遇不公正待遇的灵魂得以安息。

  在这部作品中,何顿让我们看到了惊心动魄、即悲壮又悲愤的常德保卫战、衡阳保卫战。战争中一个个鲜活的抗日将士,面对凶残的侵略者,所表现出的 默默承担、坚忍不拔、凛然正气的民族精神,一个个动人心魄、感天动地的牺牲场面,真实地还原出了那场战争的历史本来面目。为国捐躯,是一种超越民族、地 域、党派、宗教的最伟大的牺牲,本应该成为一个国家民族最令人崇拜尊敬的民族英雄。然而,这些民族英雄却在不公正的历史阶段中被埋没遗忘了。这无疑是对历 史的阉割,对英灵的侮辱,对民族的戕害。何顿这部作品最珍贵的文学贡献,就是将被遮蔽的历史,以真实的历史、鲜活的人物、壮烈的牺牲的战争场景再现于读者 面前。

  一个民族的历史需要真实的记录。这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不可违背的责任。何顿在这部作品中,在回望那场战争中的人物的同时,还将视线延伸到战争后 这些人物的命运上。依然是那个黄抗日,在未来的生活中所经历的种种人生际遇,将他的现实命运也真实地展现给了读者。那些在战争中高喊着“来生再见”牺牲与 活着的人们,在后来的生活中又是以怎样的方式相见的呢?在那个黑白颠倒的岁月中,这位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黄抗日,竟然以疯癫的状态苟活。妻子李香桃的以死 抗争,无疑是对那段不公正历史的血性控诉。

  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剧就在于对历史的不尊重。在这部作品中,何顿以时空交错的创作手法,将黄抗日的人物命运,在两个时空中交替对照演进展开,不仅增强了人物命运的联系,同时也使读者从他的生命沉浮中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的历史与现实。

  如今,那场牺牲了中华民族几千万生命的战争,已在国人的记忆中出现了断层和曲解,甚至出现了娱乐化的倾向。何顿的这部作品,为我们开启了以客观 公正的历史观重新审视反省这场战争的好头。古老的中华民族要彻底摆脱愚昧、落后、任人欺凌的历史,成为富强、民主、正义的国家,必须正视民族的历史。

  那些发出振聋发聩“来生再见”的呐喊,义无反顾慷慨殉国的抗战老兵的英魂在倾听着历史,世界上经历过那场战争的正义国家在伫望着历史。面对当年 的侵略者在靖国神社享受着“殊荣”时,那些为国捐躯的抗战老兵却在很长时期默默沉睡在自己鲜血浇灌的国土上忍受着不公正的待遇。

  “来生再见”,决不能让历史上的民族悲剧再上演了!

  (《来生再见》,何顿著,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