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铁师筑篱,丰功应酬(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9日08: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炳银

  丰收这部写实文学新作《西长城》,是一本内容十分丰富、主题明确沉重、富有家国情怀和有高贵的精神情感蕴藏的作品。我看过丰收的《绿太阳》《西 上天山的女人》《王震和我们》《镇边将军张仲翰》。已经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很多历史生活人物故事有了了解,在收到这部厚厚的《西长城》时,我曾经自问, 已经有过那么多的叙述,丰收还能够有多少新的叙述故事给我们?可是,读了这部作品,我依然十分惊讶,还真的有许多新的思想、故事和内容增添,又是一个新的 认识感受角度和文学叙述的成果。这也更使我相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特殊历史地位和作用,其间包含的很多社会内容,真的会是一个难以穷尽的叙述对象。

  这是一部明显带有史诗品格的作品。我们既可以把它定为兵团一甲子的历史叙述,还可以自然将其扩大到中国的西域史。因为他不光单一地写了兵团,还 写了西域这块土地历来和国家民族的密切联系,和中央政权的关系。作品写到不少历史的边关往事,写到了左宗棠及后来国民政府的管控情形,写了很多兵团以外的 事情,可以说是以兵团为核心的个性西域断代史。正是因为这种史诗品格的存在,这部书的价值作用,就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文艺作品所可拘囿的。它是真实历史在 文学形象语言叙述下的文学表现,是超越了虚构文学的性质和作用的。这种真实文学叙述的传统,上可接司马迁的《史记》,下可通如今的优秀报告文学,颇富有个 性价值和生命力量。

  这部作品,在浑厚激情的爱国奉献精神高度上作真实文学的传递,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情节表现,给人以巨大的震撼和校正。这些上至将军,下到普通士 兵,甚至“盲流”人物的大量人生命运和作为表现,都因为一种伟大的建设和守护情怀而高尚传奇了。同时,还有非常宽大的人文情怀。兵团的战士、兵团的家庭成 员,包括年轻人,因为非常复杂的历史原因,对兵团有很多复杂的感受。但是,对兵团人来讲,尽管苦,尽管付出了血泪的代价,但他们的情怀,他们和国家、民族 发生的联系,终究会使他们感到无悔和自豪,因为他们是站在爱国统一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高地上。他们的各种付出,也许有怨恨,也许有不满,但他们做了,他们经 历了,他们的这种精神和情怀对国家来说,事实上就是一种炽热忠诚的报答和奉献。

  这是一部充满了英雄主旋律的动人交响乐。其繁复的内容呈现在同英雄主旋律缠绕发展的过程中,焕发和生成了非常丰富的感触和境象,曾经悲凉雄壮, 曾经大漠风霜,曾经边关冷月,曾经情暖人间,曾经大地改容,曾经旷野生辉,曾经……使人有身临其境,体肤凉热的感觉。兵团的历史,就是一部集团英雄的历 史。她如同天山一样巍峨,如同长城一样蜿蜒和壮观。

  这部书也许只有丰收能写出来。这是与他多少年来在兵团的生活积累有关。丰收出生成长在兵团,多年不断地在这块肥厚的土地上耕耘,他对兵团的了解 很多,从历史和全面深入角度讲,可能他的资料储备超过了很多兵团的领导。丰收一直在这个地方生活观察和感受,他对兵团的感情和思考是很深入的。因此,他的 文学写作中能够又有这样的作品,既是自然的延伸,也许会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丰收把这个事情很好地做完,既是他人生的大事,也是他文学创作的重要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认识解决文艺和人民的关系、文艺和生活的关系,要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我看 丰收的这本书和习总书记的要求是不谋而合的。现在有些作家到新疆,到兵团,总是找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如当年男女在婚配过程中的一些非正常现象),就不顾 历史环境和客观事实地胡乱解读,貌似是对人权、对人的尊严的维护,其实不过是一种道貌岸然的说教。更有人带着一种可耻的狞笑在咀嚼玩味着曾经的心酸和善 良。丰收这么多年来在兵团看到了这种情况,写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带着温情的。我也见到过当年被分配给连长、营长的老太太,她们现在讲起那些事情的时候都 像讲笑话一样。历史和现实抚平了所有的起伏和曲折,并没有觉得对她的人生有多大的伤害。当特殊在一定的环境下成为合理的时候,所有对特殊的否定都会是一种 无知。不要把人性、人权抽象化,简单地从作家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丰收也有一些看法,但他更多的还是感受到了温情,感受到他们在付出的过程中对国家和社会的 贡献。

  回忆起曾经在兵团的感受, 读了《西长城》,我写下了一首韵句如下:西域偏远接天头,古来艰辛罕人留。守土安边思猛将,铁师筑篱功应酬。

  (《西长城——新疆兵团—甲子》,丰收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