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静下心来做些事情(张建祖)

——读高国宴《框架式快乐习作策略40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8日10:47 来源:兰州日报 张建祖

  我和高国宴在同一所学校工作,都教语文课,他的《框架式快乐习作策略40讲》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半个多月来,晚上我不再看电视连续剧,而是连续读这部著作。洋洋二十三万多言,读毕最后一页,情不自禁,发出这样的感叹:不简单,不容易。可喜可贺!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最基本、最重要的是语文这门学科,作文是语文的半壁江山。目前的小学作文教学,教师没有系统的教学参考资料,学生缺少比较系统、深入浅出地讲作文知识、方法的课外读物。《框架式快乐习作策略40讲》的出版发行,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内填补了这些空白。

  不会作文,不爱作文,实在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学生苦恼,老师苦恼,家长苦恼。但是,作文总是要写的,人教版小学《语文》里就有64次“习作”,加上平时的小作文和考题里的作文,习作次数更多,涉及到27种类型。怎样指导学生写好这些作文?我在教学实践中摸索过,也曾在曹丕的《典论·论文》、陆机的《文赋》、林纾的《春觉斋论文》、夏丏尊、叶圣陶合著的《文心》、刘锡庆、朱金顺合著的《写作通论》这些古今论述写作的著作里寻觅过,想找出一套系统的适合小学生作文的知识、理论、方法、技巧,目前尚未做到,我的同事高老师却做到了。

  不要小看小学生的作文,怎样选材,有了材料,什么在前,什么在后,什么从详,什么从略,如何承上启下,如何铺垫照应,怎样开头,怎样结s尾,都得处理好。如何从材料和结构入手快乐作文,《框架式快乐习作策略40讲》说的就是这些事情。对于学生而言,能够借助提供的方法快速形成结构框架,降低难度,增强“我能行”的信心,快速完成习作。对于教师而言,则能明确教法,为指导学生习作提供“样板案例”。难能可贵、值得一提的是,著作中采用的30多篇“范文示例”,全是作者近年来发表在报刊上的“下水文”,这些文章,让读者欣赏的同时,得到一些写作方法的启示。

  高老师常说,“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这部著作的出版,就是为学生、为老师、为语文教育教学做的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按部就班是一种取向,不断探索是一种取向,人各有志,高老师的志向就是用他的特殊方式,行走在语文教育教学教研的幸福大道上。他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在人生的路上踩出一串串幸福的足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