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凡人小事隽永篇章(尹壮)

——王长元小说选《鸟王》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8日10:22 来源:吉林日报 尹壮

  王长元精短小说选为什么叫《鸟王》?起初我百思不解。反复看了小说选后,我有了这样的认识,其一,鸟儿在飞禽类动物中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它从不独自而是成群结队地飞行。它乖小灵巧,它是自由的,因此,它也是快乐的。可是它在天遥地远中是多么的渺小。作者命名的寓意在于,这部小说选集是由52篇“精短小说”组成的,犹如“鸟儿”。“王”这里有“聚集”的意思。《鸟王》即“多篇小说”“集”的意思。其二,鸟在飞行着,它在动态地俯视着人间城郭,在观察着你、我,他,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它视野里的内容。“鸟王”不单单所指一个“鸟”,而是多个“鸟”(小说),从不同角度来陈说人间寻常生活,必定丰富多彩,透彻艰深。

  碧海蓝天,一只白色的大鸟儿和一只小鸟儿,在云中展翅翱翔……这是王长元精短小说选《鸟王》的封面。以为是一部写鸟类生态题材的作品,可是打开小说选看下去,却完全是理解的错误。小说选共收录了52篇精短小说,写的都是普普通通人日常生活的琐事,反映都是身处社会底层的普通百姓和小人物。这些小人物身上发生的多是小事情,没有感天动地的悲壮事情。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意而为、坚韧执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姿态和生活方式,浸透着人性美好和生活憧憬。在这些人的吃喝拉撒、油盐酱茶、欲望尊严、喜怒哀乐的平平常常的小事里,却能品味着真真实实的蕴藉。

  《鸟王》里反映的题材都是普通百姓的生活,风土人情、市井民俗、野史遗事、寓言象征、历史往事、童年趣事、官场现象等无不囊括之中,可谓“人间世景图”。这里没有看似重大事件,而是在自己的身边,在社会底层最普通的人们中间的分析和记录,探访他们平凡的社会生活和人生状态。在王长元的笔下,这些人的生活情形和精神情感真实地呈现出来。人被蛇咬本是要死或伤的,可得了绝症的宝栓由于救了一条小蛇,非但没有死或伤,反而绝症好了(《乡村寓言》、“拉帮套”的汉子与男女夫妻最后夜晚的惜别(《冬别》)、“文革”时,队长夜晚用钱和布票引诱妇女的场景(《秋夜》)、小人物在官场最后敬酒时的尴尬(《提酒》)、战场上,男女恋人邂逅,欲要亲昵却没有条件的无奈(《水桶》)、集体厨房打老鼠引起人与人关系的思考(《鼠劫》)、被关进狱中绝望中见到一只蟑螂的亲切(《蟑螂》)、媳妇独自带孩子在家,对老山前线丈夫的挂念(《窗外》)等小说,笔墨不多,虽是一个生活桥段,却从生活的小孔洞看到了大世界,从平凡人们的真实生活,窥探到了人们宽阔的胸怀和精神情感世界。

  从艺术审美上说,小说写作说到底就是解决如何“艺术地叙述”(雷蒙德·卡佛语)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把杂乱无章的材料经由小说家之手锻造成一件艺术品。综观《鸟王》小说选,感到王长元是深谙艺术品锻造之道的,“艺术地叙述”在小说选中得到了具体表现。《拐子杀牛》,是小说选中的精彩篇章。拐子本来不残疾。是在多年前,他观看两头公牛为了一头母牛而争战时,意外被牛锋利的犄角活脱脱地掀起后倒地而致残。从此,他将伤残化作仇恨,做起了杀牛的营生。小说从他又要杀牛的情景开始。杀了十几年的牛,而今日拐子面对眼前即将死去的牛,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原来,这头牛开始是以惊悚和绝望的眼神看着他,眼里闪着泪水,拐子没有在意它。之后,牛“哞——哞”地哭了起来,大滴眼泪夺眶而出,这把拐子弄得怔在那里;拐子以为它临死前想吃顿饱饭,于是,挑着鲜嫩的草给它,牛竟一根草都没吃,眼泪还在大滴大滴地朝下掉着,拐子觉得快些将它处理完算了,省得他和牛都闹心。可这时,牛一下子凄惨地跪在地上,可把拐子弄懵了。心想,我杀了千八百头牛了,这可是头一回呀。拐子怎敢接受牛的跪拜呢,他向搀扶老人一样去搀扶牛,而牛没有动弹,可怜巴巴地看着他。拐子此时一下子也流出了泪水,叫牛快起来,“若这样,我要折寿的”,那牛像听懂了他的话,瑟瑟地站了起来,“仰着头,伸出粉红的舌头,吧唧吧唧舔了一下拐子脸上的泪水。牛越是这样,拐子越有些受不了,决定速战速决,让牛少受点罪,“那痛顶多像瞎虻叮咬一下”,他要杀牛了……杀牛,对于屠夫来说,是平常不过的事情(职业)了,可通过作者细微地、层次分明地描写,把人的矛盾心灵、感情波澜,淋漓尽致地揭示出来,把母牛对生的渴望(实质是对肚子里牛犊安危的顾恋)展示在读者面前,投射出人性的光芒。小说精彩之处在于,前面一直细腻地写牛的泪水、嚎叫、不吃草、跪求、舔人等动作,都以为是牛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惧怕。而当把牛杀死,破腹出现“一只湿淋淋的牛犊正在那里喘息着”时,读者恍然大悟,一个“母牛救子”的形象生成了,小说的震撼力辐射出来,作者的功力显现了。一般来说,小说到此也就该结束了,可作者继续发力,写拐子急忙脱下棉袄,把牛犊包好向家里跑去,他跑了几步突然停下脚步,回过头来,“冲着地上血淋淋的牛头高喊道,‘伙计,放心地走吧!’”从此,拐子放弃了杀牛的营生,一心一意地喂养着小牛。写牛的感情细腻,情节动人,但作者真正意图是在写拐子,通过拐子的形象,写人灵魂的救赎,张扬人要善待生命的本真。

  《鸟王》鲜活的底层生活场景描绘、别致的细节、带有情感色彩的叙述文字,是王长元写作的一大特色。《木桶》以第一人称“我”,讲述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与恋人娟子邂逅的故事。小说才一千五百字左右。先写我在战场休闲时想念娟子。是以“梦”的形式出现的:娟子向我走来,我急忙上前搂着娟子,越搂越紧,越搂越凉,“再一看,哪里是娟子,竟然是一颗炮弹”。作者把我思念恋人的心境和人在特定的情景中的境遇(战场、炮弹)展示的酣畅淋漓。“梦”之后,现实来到了,娟子真的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与娟子惊喜。作者接下来,用了一段夹叙夹议,写两个人的心理。战场无情,这也许是两个人最后的一面;“想做一丝一毫的亲昵举动,哪怕是手指头相互碰一碰,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是在众人吃午饭的面前)。怎么办?作者的灵性大发,于是,神来之笔出现了:娟子先是把吃完饭的“碗一点一点按进了水桶里。她这个动作,仿佛给了我一种暗示,我也来到桶前”,“两只碗轻轻磕碰了一下,发出‘嘎啦’一声轻响,弄得水纹荡起一层细密的涟漪。真像是发出信号一样,四只刷碗的手,一齐撒开了饭碗,紧紧地攥在了一起。”看到这里,我被作者扑捉如此感人、绝妙地细节所震撼、折服。这是对人性的潜深挖掘,同时又不动声色,叙述冷静,入木三分,

  王长元的《鸟王》小说集有着鲜明东北地域文化意识。王长元是喝着嫩江的水,吃着老玉米,在黑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小说家。他有着强烈的家乡“情结”。他把对黑土地的情感全部浸透在他创作的作品里。翻开《鸟王》,一股浓郁的东北风情扑面而来,地域特色的景色融入在字里行间。《冬别》是这样开始的,“草末子、碎马粪什么的塞了一馕洞子。火,从里往外一点点地滋润,小半夜的时候,刚刚着透,溢出来的光红亮亮,把当屋地上的尿罐子、酸菜缸、粮食囤子都照得通亮”。看到这儿,我想,作者要是没有烧过和睡过农村火炕的感觉,是绝对写不出来这如此充满生活气息的场面来。通过对东北人赖以生活的家具(如城市里的床)——炕,冬季烧火取暖的描述,把一户农家基本生存的具备品描述出来——粮食囤子(饭)、酸菜缸(菜),还有那个表示时间的——夜晚——尿罐子。《秋夜》的背景是“文革”时期,男人们基本上都派去修水利工程了。夜里,生产队长来到了他暗恋的女人家的窗外。开始,叫门,女人不开。队长以能让他丈夫入党为诱饵,叫女人开门,女人还是不开。队长又说出,要树她为先进典型,可以到处作报告,不用干活儿,还挣工分。女人还是不同意开门。队长没辙了,想起抽颗烟。小说接着写到:

  “巧的是烟没摸着,却摸到了那10元钱和7尺布票(钱和布票是队里准备购置学大寨锦旗的),他眼睛霎时一亮,转身来到秫秸前,抽了根秫秸,嘎巴将顶端咬裂条缝,就把布票夹上了,慢慢来到窗前,伸手拽掉一团棉花套(防冷用棉帘子堵窗户),秫秸棍儿便颤颤巍巍伸了过去。

  屋里,一忽儿亮起一个火柴,悄悄地移向秫秸顶端,在那儿停留了片刻,猛听得“咔嚓”一响,队长再抽出秫秸,顶端那节已不见了,只剩下个齐整整的新茬。

  队长正在疑惑,那扇门“吱啦”一声便开了,他猛一头就扑了进去……”

  在那个物质极端匮乏的年代,精神力量似乎是可以“当饭吃”,这是“文革”中人们普遍的“狂热”认识。但对于一个农村普通的妇女,她的认识却与众人相悖。队长那么多“政治”上的诱惑,她都无动于衷。然而,10元钱和7尺布票却使她顺服了。在她心中,生存的欲望一定是第一位的,那些轰轰烈烈的“政治”,对于她是那么的遥远和陌生。作者通过队长与窗内女人的对话,特别是用秫秸传递钱和布票的行为,彻底否定了“文革”中盛行的“精神决定论”,同时,揭示了普通人生存是第一位的、要过好日子是基本欲望的真谛,为反思和叩问人的复杂生物性和社会性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这种通过拷问灵魂、反省人性的力度,显示出王长元小说深刻饱满的思想力度。

  《鸟王》小说选又一个特点,就是每篇小说都很简短。长一点的三千字左右,短的也只有一千五百字左右。这在文坛以“长”为荣耀的今天,应该说《鸟王》是个反讽。小说也应该“减负”。小说是以文字为基础,通过文字把作者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叙述出来。看一个作者写作的功力,关键是看他运用文字的造诣和驾驭文字才能。文章不在长短。实际上,越短小的小说,越要见作者的功底。王长元具备了写作精短小说的实力。这实力体现在他的小说浑朴自然、隽永单纯的文学风格上。王长元擅长运用白描的手法刻画人物,寥寥几笔,轻描淡写,人物形象就活灵活现出来,像宝栓(《乡村寓言》)、老李(《李大膏药》)、妻子(《窗外》)等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古人云:“文贵简”。把“简短”看作是文章尽善尽美、至高无上的境界。阅读《鸟王》,感觉不像读小说,而是好像阅读真实的生活,看似情节平淡无奇,人物心理却潜涌着情感波澜;用笔简约,环境描写烘托情节气氛;徐徐道来,有滋有味,品味无穷,使我们有一种享受的感觉,十分过瘾、惬意。作品具有深厚的民间情怀和坚定的人文立场,既富有历史的厚重与沉稳,又具有现代的明快和犀利。

  《鸟王》中的小说虽短,但构思新颖,文字优美,见微知著,折射出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力、渊博的学识素养以及深邃的思想,使人在惊叹感佩之余,又受益匪浅。此书真是值得一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