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创新阅读方式培育阅读品牌(赵家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8日10:18 来源:吉林日报 赵家治

  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特别是间接知识的主渠道。阅读能力是一个人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阅读可以默读,也可以朗读;可以个人阅读,也可以群体阅读。阅读理解是包括多种心理活动的复杂过程,阅读者的理解水平主要取决于个人的知识基础,以及注意程度、记忆水平、思维方式等自身因素影响。良好的教学,群体的阅读活动,有利于提高阅读技能和阅读水平。创新阅读方式是倡导全民阅读的重要内容,培育阅读品牌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创举。

  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会同吉林省图书馆联合打造“天下书香读书会”是创新阅读方式、培育阅读品牌的一种大胆尝试。天下书香读书会的宗旨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号召,以阅读经典为导向,创新阅读方式,提高阅读水平,掀起大众阅读热潮;进一步创新生动活泼的阅读方式,现场的多方良性活动,培养阅读兴趣,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提高大众阅读水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世界进步文化,培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天下书香读书会”的目标是,以省图书馆为载体,以广大读者为主体,以吉林省著名作家、学者、教师和优秀读者为骨干,面向社会各个层次,吸纳各地图书馆、各类书屋、学校、企业、机关和群众阅读团体加盟,通过读书会纵横联络、网络互联互通,打造高品质的读书会群落,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

  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向导,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根据这一精神,“天下书香读书会”启动仪式暨首场读书会内容,请著名作家李发锁与读者共同品读欣赏中国现代作家老舍的经典名著。今年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诞辰115周年。老舍原名舒庆春,生于北京一个满族家庭,自小生活在大杂院中,熟悉社会底层的城市贫民,喜爱各种民间艺术,他一生专注用文字描绘他热爱的土地和人民。他擅长刻画大时代里中下层市民的内心,用日常的场景,平凡的故事,反映普遍的社会冲突,内心思考着民族精神和民族命运。《骆驼祥子》是他1936年9月发表的作品。小说叙述了一名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梦想靠个人奋斗改变自己卑贱地位的故事。祥子拼命奋斗和挣扎,得到的是失败和打击。祥子不懈努力与不断失败,使他从自重自信到自甘堕落。老舍以严峻的现实主义的态度,以幽默精致的语言,描绘了祥子的不幸命运,以意义深广的悲剧,控诉了黑暗势力对善良美好人性的扭曲和摧残。《骆驼祥子》是现代中国一部杰出的长篇小说,它奠定了老舍在中国现代文学史的重要地位,成为中国著名的小说家、剧作家。他的作品深受国内外读者的喜爱,1951年,他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我们品读《骆驼祥子》,就是尊重人民艺术家,尊重经典名著,也是弘扬中国文化精神,弘扬中国美学精神。

  著名作家李发锁多年辛勤耕耘,他的《动迁》、《债主》、《官司》、《医道》、《凝重的音乐》等许多著作发表在国家重要文学期刊,深受广大读者喜欢,曾被评论界称为“新民生小说家”,他的作品反映现实、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反映人民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现实主义创作态度,李发锁与老舍心是相通的,风格是相近的,由他做嘉宾引领读者共同欣赏经典名著,将会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新的视角、新的境界品读原著,启迪读者的智慧,激发读者的幸福感、责任感,把中国梦、人民梦化为个人梦,奋斗终生。珍爱经典、传承经典、阅读经典是捍卫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是作家、读者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天下书香读书会”,朗诵经典、品读经典、对话经典,浓烈的读书氛围,表达了读者对人民作家的尊重,对文学经典的尊重,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尊重。全民阅读贵在全民参与,梦想伴着书香同行,让吉林大地处处书声琅琅,时时书香弥漫,让我们豪情满怀地迎接全民阅读的春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