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中有爱天地宽(罗光辉)

——读吴永雄新作《天地有情》随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11:17 来源:西安日报 罗光辉

  读吴永雄新作集《天地有情》(九州出版社2014年12月第1版),眼前为之一亮:花开花落的湖边风景,云卷云舒的艺术情怀,让我陶醉在率真的性情中,我看到天地间最神圣的一个字:爱。作者爱乡里乡亲,也爱湖边旧事;爱名人,也爱身边有亮点的人;爱参政议政,也爱用笔书写人世间的酸甜苦辣。

  作者说:“我深深地爱着自己的故乡,但故乡留给我太多心酸事,太多的记忆。如:父亲的早故,苦难的童年,人情的冷暖,农友的死别,生活的坎坷,社区的忧乐,基金会的风波,歩行街的拆迁之事等等。”字里行间,折射出深沉的爱。

  高尔基说过:“谁要是不会爱,谁就不能理解生活。”我佩服作者,能把一些不容易写好的题材写得意味深长。《天地有情》核心场景是湖边,而折射出来的,是真实而地道的中国式的人际关系,社会秩序,道德传统,以及生存环境的复杂图卷。这样的作品就显出作者的文学气象:真实、厚朴 、锐气。让人看到了作者的写作抱负和文学追求:尽可能写好那些在湖边摸爬滚打的人和发生在那片土地上的事。通过这些人和事来勾画这片土地上滋生出来的“文化地气”。

  读《天地有情》,我读出了一个道理:给别人爱,别人也会对你回赠爱,在作者的“文化旧宅”,我们可以看到“精湛”、“古月斋”、《篱菊图》、《勤耕图》,还有“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的大幅横匾。这都是文人友人送给作者的无价之宝。

  心中有爱,就能写出大爱。永雄笔下那些清晰的湖边儿女,聚集了石狮人身上的石狮情怀和石狮精神。作者之所以能托起这些人物,就因为作者身上首先就具有这种情怀和精神。作者是一个接石狮地气的作家,其创作上的睿智与豁达,与作者人格上的睿智和豁达是一脉相承的。永雄本人就很豁达,因为他心中有爱。

  有爱的人生很精彩,作者爱他的妻子,爱了近40年,生育了3女1男,爱情还如新婚时一样美好。作者爱基金会,爱到基金会最后关闭了作者还坚实地站立着。看“失败的基金会”, 会有疼痛感。但此文的结束语:“苦难,也是一种财富!”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一个作家,写作的过程,是向生活交付的过程,交付你的真诚,交付你的伤痛,交付你流动的血液,交付你的爱。你能走多远,决定于你交付的勇气和赤诚。要知道,从自己心灵里流淌出来的文字,才能走进别人的心中;用你的心灵磨难,点燃智慧的火光,才能照亮别人前行的路。用爱的力量探寻社会,探寻生活,把想说的说出来,把想写的写出来。只有这样,才无愧于一个作家称号,无愧于一个大写的人。我相信,作者有足够的时间和勇气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意外和惊喜。因为:作者心中有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