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探讨绝境中的人性救赎(钟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11:16 来源:西安日报 钟 芳

  张黎执导的纪念第一个国家公祭日的战争史诗剧《四十九日祭》刚刚在湖南卫视开播,就炒得沸沸扬扬,热评如潮。而改编著名华人女作家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四十九日祭》自然也表现抢眼,我赶紧找到最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一本观读了。

  小说《四十九日祭》以“南京大屠杀”这段国耻为时代背景;以铁蹄下辗转求生的弱小逃亡者、危难关头不弃人间正义的人道主义者、舍生取义的慷慨赴死者为主人公;通过独特的视角、气势磅礴的场面,描述了南京被日军侵占的49天里发生的最惨绝人寰的战争苦难与人间惨剧,让人既悲恸于战争的无情,又为灾难中人性的伟大而震撼。这是一部惊心动魄的血腥记录,也是一曲波澜壮阔的民族悲歌。 在沦陷的南京,庇佑着数十条生命的圣马德伦教堂成为一座“孤岛”,神职人员、唱诗班女学生、13名侠肝义胆的风尘女子、殊死抵抗的中国伤兵……他们在灾难来临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同样的恐惧,在自救与救人中,让原本泾渭分明老死不相往来的他们,在战火硝烟中因国难家仇结下性命契约,他们之间缔结了纯真的爱情、友情和亲情,曾懦弱的变成了勇士,曾迷失的找到了方向,曾虚无的得到了收获,曾有罪的完成了救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