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岁月酿造的感恩情怀(谢大光)

——颜廷奎《牛背上的黄昏》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7日10:49 来源:天津日报 谢大光

  这部散文集我先后读了两遍。早春时节,柳芽初绽时,老颜刚刚选编完成,书名还没有想好,送来让我写上几句话。我拿到剪贴得整整齐齐的书稿,觉得沉甸甸的,稿子中有些是剪报,二三十年前的报纸,已经泛黄了,个别篇章还有细心改过的字迹。我能想象得到,作者面对这些含蕴着自己过往生命的文字,那一份珍重和感动。我仔细读了一遍,本想随手在稿边做些标记,又不忍心。对待这样的书稿,我能说些什么呢?思忖良久,只在封套上写下一句“懂得珍惜生活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今年算是我的壮行之年,外出活动多,春天去了江西和山东,夏天里上了青藏高原,秋天又有新疆之行,直到入冬,树高头的斑斓飘落成路面上的画展,我才又回到书桌前,再度打开它。尽管天南地北的见闻还萦回在脑际,一进入这些文字,心就静了下来。老颜的散文有一股力量,一股让人能够静下来的力量。树也有这样的力量,树的枝,树的叶,向上伸展,枝繁叶茂,却不烦乱,只有沉静,因为树的根扎在地下,树越老,根越深。老颜的散文也是有根的,根在故乡,根在童年。

  老颜的童年贫寒而又温馨,贫寒的是家境,温馨的是亲情。这样的童年使作者早早懂得了珍惜与感恩。成年之后,远离故乡,求学、参军,结婚成家,转业做编辑,生活的变迁,日常的繁琐,非但没有淡化童年的记忆,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念,对兄弟棠棣之情的怀想,对故乡一草一木的眷恋,反而越发浓烈而甘醇。有一篇《大故乡,小故乡》,写阔别多年,回到故乡,“竟有了真正回到母亲怀抱的感觉——温馨、安适而舒服”。想起童年时一个人去山里砍槐树条子,天黑了才害怕,不顾一切往家尥,尥到村口,“听见有人喊我的小名,一声声地近,一声声地近,是母亲。她的声音很急,一点儿不像平时喊我回家吃饭那样,细细的,柔柔的,带着甜味,却像北风咬着电线,嘶哑而尖利”。母亲的声音,老颜记下了;母亲的心,却是直到晚年才感悟到。记忆都是有温度的,越是细节越折射出情感的深厚。这些内心深处点点滴滴的情感牵系,在岁月中发酵,酿成老颜散文中最感人的部分。

  这些年,社会变化快,世态炎凉,人情淡薄,许多人热衷于怀旧,希图从往事中取暖,这也算怀旧的功利心吧,这种心态常常在回忆中按照自己的愿望改造历史,令往事失真,呈现出虚假的理想状态,反而障蔽了前行的目光。老颜的童年记忆是质朴的,他从怀旧中更多的是汲取精神的营养,做人的根本。母亲的言行是老颜反复写到的,母亲一生勤奋立世,清白做人,“她所给予我的,除了深深的母爱,更多的应该说是思想和品格上的濡染。她用她的言行,时时矫正我的脚步,使我在人生旅途的风雨中,未曾有大的闪失和愧疚,保持着正直的身姿与坦然。”在老颜心里,母亲、故乡,是他一生思想和生活的主心骨,也是他写作的源泉。他善于和故乡交流,倾听故乡的心声,从中提升心智,激发灵感。故乡孛孛山的变迁,使他悟到自然界的无师自通;故乡的无名暗桥,成为他的第一位哲学老师,启发他“默默地耕耘,默默地负载,踏踏实实地做下去”;怀念故乡山路,他写下《坦平尽在坎坷中》;独步故乡山林,他领会自然的召唤,“人生需要追求,然而人生不可强求”。故乡还有启蒙他的老师和学校……他珍惜这一切,感恩这一切,这一切成就了他自立于世的价值观念,也成为他进入文学殿堂的基石。他的散文不讨巧,不夸饰,有诗情而不滥,尚节制而中道,和他的为人原则是一致的。近些年,随着人生进入新的阶段,老颜的文字亦呈现渐趋开阔的境界,平宜中透出沧桑意味,不论写什么题目,似乎都暗藏着一个主角——时间。“老来仍须读小学”,我读出了面对时光流逝的坦然从容,读出了始终如一的真诚无悔,正像老颜自己所说,“唯一可以自慰的,是我说了真心话,而不是自欺欺人。”

  我和老颜同事二十多年,又是同龄人,平素说话都很随便,经常开个玩笑。老颜厚道,开玩笑也不刻薄,遇到厉害角色,反会口讷。他在不同部门做过编辑工作,任过不同职务,对待同事或作者,不欺善,不弄权,一视同仁,也受过一些委屈。出版社是个小社会,百人百性,众口难调,能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挺不容易。退休后,我们见面的机会少多了,他偶尔到社里去,若听说哪天我也会去,总要等到见面聊上几句才走。我读老颜的散文早,说过什么话,我都忘了,他一直记着。这次散文集编好,他约三位相知多年的挚友写序、插图、装帧设计。他说,你熟悉我的作品,又了解我的为人,这个序就得你写。我读了这些文字,进一步验证、加深了以往对老颜的认识,又了解到老颜为人为文的所为何来。我是有大收获的。我想,所谓序,就是这些读后感吧。对于这样朴实真诚的文字,不需要过多的介绍,它自会通向读者的心。

  《牛背上的黄昏》一书,近日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